close

經濟是否會繼續不振?要回答此問題,得先了解是什麼因素推動了經濟成長。

已開發國家的經濟成長不振已持續了好一段時間;英格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Andy Haldane表示,自危機至今,先進經濟體平均年成長率僅1%,危機前的十年平均則為3%。最重要的問題在於,經濟是否會繼續不振;要回答此問題,得先了解是什麼因素推動了經濟成長。

「Andy Haldane」的圖片搜尋結果

影響經濟成長的原因是什麼?Andy Haldane詳細說明了兩種解釋方法,一種是「新古典」,另一種則是「內生成長」。新古典手段要求民眾延後消費,累積存款,進行長期投資。另一方面,來自系統之外的科技革新,會使得資本的使用效率提升,進而創造經濟成長。

另一種相反的解釋方法,則是認為經濟成長來自於系統內部。要創造經濟成長,得依賴幾件事同時發生,例如存款者必須抱持信心等。若以18世紀的工業革命為例,此看法認為,工業革命播種的時間和範圍,比新古典的看法更早也更廣;社會變革在刺激成長躍升方面所扮演的角色,至少和科技變革同樣重要。

不過,Andy Haldane也認為,新古典重視耐心這點,非常有用。衡量耐心的指標之一就是利率。折現率越低,未來現金流的價值就越高,或者可以說是投資人對未來現金流價值的信心也越高。換句話說,經濟前景看起來非常不錯。

目前在已開發國家,名目和實質利率創歷史新低,投資人樂於把錢投資在必須等待多年之後才有可能產生現金流的企業,例如推特(Twitter)或亞馬遜(Amazon)

另一種解釋則是認為,利率偏低是因為央行刻意打壓,或是好的投資計畫不夠多,使得存款的吸引力遠高於投資。

再看看其他衡量耐心的方式,就會發現情況似乎沒那麼好,例如,執行長的任期、股票的持有時間都在縮減。最能帶來希望的科技變革,也有可能對我們不利;正如Herbert Simon所言,資訊豐富的社會,注意力難以集中。

困在會議裡的人一定會發現,同事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智慧型手機;電影、電視等大眾娛樂的步調也變快了。而在社會層級上,我們似乎也變得更沒有耐心;已發展世界的基礎建設投資持續下滑,學術進展亦陷於停滯。

關鍵在於,哪一種衡量耐心的方法,才是最適合推測未來的依據。Andy Haldane並沒有選邊站,或許是因為那實在太難判斷。不過,只要從你的答案就能看出來,你對長期未來的看法是樂觀還是悲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