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替重要職位找到對的人?《從A到A+》暢銷作者Jim Collins提出員工六大特質,他提醒「擁有共同價值觀」非常重要,但別想灌輸他人觀念,而是去找那些本來就擁有相同價值觀的員工。

如何替重要職位找到對的人?這人必須擁有的第一個特質是「與企業相同的核心價值觀」。

怎樣才能讓每個員工都擁有共同的核心價值觀?我的回答是,你不會這麼做的,你無法讓把新價值灌輸給別人。你該做的是,去找到那些本來就有跟你一樣價值觀的人,然後,再創造一種有系統地強化這些價值觀的企業文化。

第二,這些人必須了解,他們承接的不只是工作(job),更是責任(responsibilities)如果你問他,他會回答:我就是那個要替某某任務負終極責任的人。舉例來說,機場的航管人員代表的,不只是一份工作,還有確保飛機安全的責任;外科醫生不只是做開刀、縫合的工作,更有一份照顧病人安全的責任。所以,你要找的人,必須能接受「這不只是工作,更是一種責任」。

第三,他們說到做到,也就是說,他們會非常審慎地說出自己要實現的承諾。他們不會只是「試圖」去達成這些承諾,而是百分之百達成自己的承諾,要不然就是公開免除某項承諾。但他們絕不會說:我盡力了,可是沒有成功。因此,他們有非常好的自我紀律,絕對不會做出明知無法達到的承諾。

第四,他們不需要嚴格管理。對的人才,必然會自我紀律、自我激勵,也會自我管理,他們會像著魔一般努力要達成卓越的結果,他們會自我學習。就像我們在《AA+》書中提到的,當你開始覺得,需要嚴格控管某個人的時候,你很可能是找錯了人。沒錯,你可以指引他們,教導他們,但是不必管理他們。

第五,他們對企業和企業的使命,有著無比的熱情。原因很簡單,沒有熱情的支撐,任何偉大的事情都不會發生。

第六,他們展現出成熟的心態。我用「窗戶與鏡子window and mirror」來比喻,當事情進展順利,很成功的時候,他們會很樂意望向窗外,將功勞歸給其他人,而且會說這是因為運氣太好,或情勢有利,他們自己完全不居功。但是當事情出錯的時候,他們會很樂意望向鏡中的自己,然後說,我要負責,我是那個要負終極責任的人,我準備如何接受究責,而我又從這些錯誤中,學到了哪些教訓。缺乏這種「窗與鏡」負責心態的人,不值得給予機會,接下你公司的重要職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