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上周議息,會後行長德拉吉公布QE細節,又讓歐洲問題浮上檯面。近幾年來,歐洲危機頻傳已成為世界經濟的頭號風險。而這樣的狀況,即將改變了嗎?

歐洲這幾年來,不斷地躍上報紙版面,但都是一些負面消息,比方說債務危機、紓困、失業率飆漲、衰退、通縮等問題,但隧道盡頭的燈光,或許已經出現。雖然,未來歐元區仍有許多挑戰待克服,比方說希臘在歐元區的存續,以及烏克蘭的衝突。

不過,或許是時候該開為歐洲開香檳了,雖然香檳可能還不要太快拿出來,免得退冰太久口感不佳。以下是CNNMoney》整理出的,值得為歐元區前景樂觀的三個理由。

1.成長回溫:歐洲央行上周四上修歐元區2015年成長預期至1.5%。如果能達成的話,相較於去年疲弱的0.9%,可謂大幅成長。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向記者表示:「我們預期經濟復甦會更廣泛,力道也會提升。」

便宜的油價對消費者頗有助益,而歐元走貶也讓出口商更有利,而歐洲央行將大行QE的預期也產生效用,雖然它尚未施行。

屋主、企業、政府的借貸成本已低至歷史低點,某些情況下甚至是負利率,現在投資人也開始搶在歐洲央行於周一開始以每月600億歐元的規模回購債券前,投資債券。

調查指出,信心已經回籠,製造業及服務業是自20147月以來最樂觀。就算是改革慢一拍的法國,也開始從停滯中復甦。而歐元區前四大經濟體,2月經濟體也都呈現擴張。

2.通縮風險下滑:價格下滑,可能會造成需求疲軟、然後物價更進一步下滑的惡性循環,這讓歐洲央行1月時推出規模1.1兆歐元的經濟刺激計畫。

歐元區CPI 2月已是連續第三個月下滑,不過通縮率較1月砍半來到0.3%。歐洲央行以及其他許多獨立專家都表示,在通膨於年中再現前,歐元區還要面臨幾個月的物價下滑。

通膨將在2016年來到約1.5%,不過這還是低於歐央訂定的2%目標,因此資產回購計畫將持續到20169月,若有需要的話還會延續下去。

3.失業率下降:歐元區19國中,仍有1800萬人失業,當中希臘及西班牙感受最深刻。不過失業率也開始下滑,1月時下降到11.2%,為近三年最低點,去年同期為近 12%。約有百萬人在這段時間內脫離失業行列。

德國的勞動市場相當健康,而其完善又強力的公會又再次掙得大幅加薪。其他地方也看到令人鼓舞的跡象:西班牙1月失業率下滑幅度為歐元區最大,雖然其失業率仍超過 23%,還有長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