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減緩全球暖化,積極減碳的熱心人士提倡建築物能朝淨零碳排的目標發展,不過,澳洲模組家居商 ArchiBlox 的觀念更為激進,認為淨零碳排建築只是沒有增加二氧化碳,要對抗全球暖化還是有所不足,最好還要能減少二氧化碳,為此,ArchiBlox 推出淨負碳排的模組式家居。

總部位於澳洲墨爾本的 ArchiBlox 專精於預造式模組化家居,為了負碳排的理念,打造了「Carbon Positive House」,整棟單人房小屋的南側埋在土丘之中,土丘及屋頂都由草皮覆蓋,以草皮與下方的絕緣層在夏季遮擋陽光,冬季絕緣保暖,而正門則面向北方,因為南半球太陽從北方來,冬季時可靠陽光暖房;夏季時,門面內部有一道可動式植栽牆,能吸收陽光,避免主要活動空間受陽光加熱,因而達到冬暖夏涼的效果。

Carbon Positive House 2  0226

而在南側土丘中,還挖掘天然空調系統,利用背陽光面的土丘底部的陰涼空氣,引入屋中,在夏天達到冷房作用,而熱氣則從正面上方排出,廁所用水也流往院子中的植栽床過濾,並可種植糧食作物。

整體而言,Carbon Positive House的減碳量達116%,使用10年,可以減少的二氧化碳量相當於6,095棵澳洲本土樹木,或是相當於減少267輛汽車,而且這已經將小屋的建築材料以及運送過程所產生的碳排放計算在內

這樣一棟小屋要價多少錢?要價26萬澳幣,合約新台幣644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