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BC》報導,美國股市全面大跌作收,美元指數創12年以來新高引發大盤賣壓。

美股三大指數周二(3/10)在國際原油價格下跌、美元指數大漲影響下,全面下跌,道瓊工業指數收跌超過300點,跌破50日均線。今年以來道瓊與標普500指數的漲幅已經全數回吐,只剩納斯達克指數尚維持 2.61%的投資報酬率。

分析師表示,投資人預期聯準會今年升息,推升美元指數至12年以來最高水準。美元上漲的速度一度成為帶動市場上漲的主要動力,然而隨著歐洲央行ECB實施量化寬鬆,美元指數可能已經來到「相當危險」的水準,市場短期之內可能見到一個高點。從技術分析面來看,周二標普500指數跌破2050點,顯示市場短期之內可能面臨一波技術性修正。

本週投資人關注焦點將放在週四零售數據與企業庫存量、週五消費者信心指數上,看看是否有任何跡象顯示強勢美元造成經濟成長放緩。

道瓊工業指數下跌332.78( –1.85%),收在 17662.94 點。標普500指數下跌 35.27( –1.70%),收在2044.16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82.64( –1.67%),收在 4859.79點。芝加哥證券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上漲10.82%,收在16.69點。

美元對全球主要貨幣匯率上漲,美元指數上漲0.02%,收在97.63點。

美股周二大跌,許多人都歸因於美元大漲,但讓投資人擔心的或許不是美元持續升值,而是升值速度太快。

MarketWatch報導,Chapdelaine外匯公司總經理Douglas Borthwick認為,投資人擔心的是美元升值的速度,「各國總是能設法因應貨幣的漲跌,但一旦美元漲太快,其他國家就沒什麼能適應的機會。」

根據美銀美林外匯策略師David Woo的統計,以貿易權重計算後的美元,目前價位仍遠低於1980年代中期和2000年代初期的高點水準,但這半年來升值的速度,卻是過去40年來僅見。

追蹤美元兌一籃子六種主要貨幣表現的美元指數,從2014年底至今漲9%,升抵20039月來高點。反觀標普500指數同期則跌0.7%,昨天收盤大跌1.7%,今年漲幅全數吐出還不夠。

分析師表示,美元和標普500走向的長期關聯性幾乎是零。當然也是有一些重要時期美元會和美股亦步亦趨或完全背道而馳,到頭來似乎一切還是訴諸基本面。如果美元升值是因為對經濟前景有信心,那麼股市也會上漲,一如1990年代晚期的情形。

如果美元升值是因為投資人擔心害怕,尋求安全投資標的,那麼股市和其他資產就會被視為容易受風險衝擊的投資,正如2008年的金融海嘯時期。

美銀美林的David Woo認為,目前的狀況屬於後者,而美元升值的速度又成為對經濟恐慌的來源。股市投資人去年並不擔心美元升值的問題,但今年在美元升值的27個交易日中,標普500指數有19個交易日收黑。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Jason Furman昨天警告,強勢美元是美國經濟的「逆風」。ChapdelaineDouglas Borthwick則說,如果美國官員試圖以表達對美元走強的憂慮,希望說服交易員美元不會只升不貶,這一點也不奇怪。不過官員也心知肚明,除了喊話之外他們一點辦法也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