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實力 」( Soft power )一詞的創造者 約瑟夫 Joesph Nye )是哈佛大學教授。他在 1990 年和 2004 年的兩本專著中詳盡的闡述了軟實力的定義,成為國際上衡定一個國家發展水平和影響力的一大指標。

近年來,美國人對美國的國際地位悲觀。 2014 年一項皮尤調查指出,只有 28% 的美國人認為美國領先於其它國家,比 3 年前下降了 10% 無獨有偶,在 22 個國家的民意調查中,有 15 個國家的多數人認為中國將取代或已經取代美國。有人稱, 美國世紀 已經終結, 21 世紀將是中國的世紀。

「Joseph Nye」的圖片搜尋結果

《財富》雜誌報導說, 約瑟夫 在最近出版的新書《美國世紀是否終結?》中,駁斥了這種觀點。他表示,美國世紀現在並沒有終結;在可以預見的幾十年內,美國世紀也不會終結。

約瑟夫 奈在書中指出,對那些相信中國將成為世界第一強國的人,只是單純相信經濟因素,而沒有考慮外交和軍事因素。美軍仍然是世界第一,美國的的軍費開支是中國的 4 倍。 中共在全球其它地區的軍事存在幾乎為零,而美軍在全球擁有無數的基地。

約瑟夫 奈在接受《財富》雜誌專訪時表示,美國人擔心美國衰落並不是沒有先例。比如 1980 年代,很多美國人,特別是中西部鐵鏽地帶的居民,都在擔心日本將超越美國。當時那個認識並不正確。美國 2008 年到 2009 年的金融危機以及近來的經濟復甦緩慢可能再次催生了美國人的悲觀情緒。

約瑟夫 奈說,史家通常認為,自古以來一個崛起的強國會給既存強權帶來挑戰,引發衝突。最近有人常用 20 世紀初德國超越英國的例子來解釋中國和美國的相對地位。但這個例子並不恰當:中國還遠未達到當年德國的水平;在可以預見的幾十年內,其整體實力上也無法和美國平起平坐。

《美國世紀是否終結?》一書中舉例說,在世界上 25 個著名品牌中,美國擁有 19 個;在 500 個世界級跨國公司中,美國擁有 46 個。約瑟夫 奈認為,這就是 軟實力 的一種體現,包括文化、價值觀、意識形態及民意等方面的影響力。這些因素讓其它國家的人嚮往美國,而其經濟實力也給美國的硬實力提供了堅實後盾。

約瑟夫 奈表示,即使某一新強權崛起、美國世紀最終結束,大家也不必擔心暴力衝突。因為在核時代,列強的衝突代價太大。同時,全球化的世界中,各國的利益有太多相通之處,比如金融穩定、流行病、恐怖主義等。擔心美國世紀已經終結或即將終結的人大可不必憂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