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景氣影響、競爭者少,「邪惡基金」在全球獨霸,包括博弈產業、菸酒製造商的報酬率都比美國道瓊指數更高。該檔基金的經理人艾倫斯就曾說,人類的壞習慣不會隨景氣影響,軍事工業甚至因著戰爭、經濟蕭條而蒸蒸日上。而景氣復甦之際,民眾更會將閒錢花在娛樂、博弈產業上,讓邪惡企業永存不朽。

所謂的邪惡基金(Vice Fund),係2002年在美國正式成立的一家信託基金,它專門選取軍武、賭博、菸草、酒品等大產業投資。這四大產業開放權多屬政府,擁有特許執照特性。再加上產業差異化,銷售管道布建不易及經濟規模等因素,使得新競爭者進入市場的威脅相當低;而其平均報酬率得以在大部分期間都超越標普500指數;基金評級公司「晨星」甚至給予邪惡基金4星級的高投資等級,因此又稱作「Barrier Fund障礙基金」。

根據邪惡基金指數(ISESINdex)統計,前三大成份股分別為賭場、博弈與酒類公司,其中第一大股份為美國卡布里島賭場,主要開發及經營品牌博弈設施與住宿娛樂設施,今年至316以來漲幅高達63.08%。第二大成份股為品尼高娛樂公司(PNK),持股比重5.451%,近半年的報酬率達32%。第三大成分股星座集團(STZ)今年漲幅19.57%,在全球產銷酒類飲料,近5年報酬達616%

另外邪惡基金的前十大持股中,比例最高的是Philip Morris Intl Inc,旗下香菸品牌包括萬寶路、藍星、駱駝等,占比率10.98%,其他還有美國最大軍火公司Lockheed Martin

《紐約時報》報導曾指出,抽菸、酗酒迎合了人類的劣根性,所以這類商品不容易受到景氣影響。「你並不會因為經濟不景氣就戒菸、戒酒」,晨星資深分析師狄德瑞沙表示,「你甚至可能會因為壓力而大量抽煙、酗酒。」這個說法也被獲利數據證實。

瑞士銀行分析師史卓司也觀察到,邪惡基金的航太軍事投資組合就常透過戰爭大發意外之財,而在經濟成長趨疲期間,國防工業個股通常也表現特別好,裝甲車製造商General Dynamics就是其中之一。

雖然邪惡基金傳統上認定這四大產業的特性,是可以無視大環境不景氣而獲利,但整體仍以菸酒類產業較為「獲益穩健」、軍武和賭博則易隨景氣波動大起大落。

例如根據晨星在200620088月底統計,博弈基金在美國金融海嘯的期間獲利重挫,遠遠明顯落後標普500。這是因為一般人在經濟不景氣時會減少博弈娛樂開支,而《彭博社》分析顯示,經過長達一年的不景氣,美國經濟開始復甦,消費者有更多閒錢帶動博弈、酒類消費。全美消費者於1月在博弈產業的支出比去年同期上揚了10.7%,增幅為2006年來最高;酒類銷售也成長8.3%,為2001年來最高。

在上一次的海嘯導致拉斯維加斯許多賭場倒閉後,美國投資人在新復甦的趨勢是轉向有區域壟斷實力的賭場、海外賭場(如跟隨中國增長而博奕增長看俏的澳門),以及(隨著網路發展而愈來愈興盛)線上博奕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