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讓你擔憂的未來健康狀況是什麼?有可能不是心臟情況或甚至癌症風險。今日民眾最擔心的是,可能在晚年得到失智症。醫界目前設計了6道問題,可協助評估是否有失智風險。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喪失思維能力或記不起親人,當然會令人不安,這種情況發生在愈來愈多的民眾身上。

根據阿茲海默症學會(Alzheimer's Society),英國目前已有80多萬人罹患失智症,人數將在未來35年增加一倍。

失智症有200

失智症不是單一疾病,而是一群大腦受損疾病的總稱。事實上,有200多種失智症。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最常見,占了6070%

阿茲海默症與所有失智症類型的主要症狀之一是,大腦萎縮。剛開始時影響海馬迴,即與記憶有關的大腦部位。

繼阿茲海默症之後,下一個最常見的疾病是血管型失智症(vascular dementia),占了失智症20%,與生活型態有關,有點像大腦的心臟疾病。

要怎麼知道自己肯定罹患失智症?

這是個關鍵問題,目前沒有診斷失智症的決定性檢驗。唯一能確定是否得到失智症的方法,是死後解剖。

不過,醫師的確把記憶力測驗當作基本篩檢機制,用來找出可能存在風險的民眾。

家庭醫師最可能使用的測驗是6項認知功能損傷測驗(Six Item Cognitive Impairment Test),這項測驗是1983年在美國研發出來,英國家庭醫師Patrick Brooke更新成6CIT- Kingshill Version

請某人回答這些問題,之後為每個答案打分數,總分最高為28分。

1. 今年是那一年?(回答正確0分,不正確4分)

2. 現在是幾月?(正確0分,不正確3分)

在測驗的這個階段,給受試者一個名字與住址,請受試者記起來。名字與住址應由5個詞語組成,舉例來說:Peter SmithLuton 56 High Street

3. 別看時鐘,現在最靠近幾點鐘?(正確0分,不正確3分)

4. 20數到1(正確0分、錯誤2分、出現超過1個錯誤計為4分)

5. 反過來說出一年的月分(正確0分、1個錯誤2分、兩個以上錯誤4分)

6. 說出稍早提到的名字與住址(正確0分、1個錯誤2分、兩個錯誤4分、3個錯誤6分、4個錯誤8分、全錯10分)

分數07分:沒有記憶問題跡象。

89分:有記憶問題的若干證據,應看家庭醫師。

1028分:有記憶受損的明顯證據,需要進一步診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