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桶排出富含穢物的污水,竟可成挖出黃金!美國研究人員指出,充滿糞便的「污水礦」中,除含有金、銀及白金等貴重金屬,還有用於電子、合金用途的稀有金屬。研究人員估計,若能充分「開採」英國全年的污水礦,將能獲得7億美元收益,並可有效防止大地被污水重金屬侵蝕。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一份在美國第249屆化學博覽會上發表的研究指出,混雜人類排泄物的污水礦中,能提煉出黃金、白金、銀等貴重金屬,以及能用於電子、合金用途的稀有金屬鈀及釩。研究人員以「穢物所在,必有黃銅」形容這個發現。

先前美國1份研究也指出,每100萬名國民的排泄物中,約可生產出價值1,298萬美元的貴重金屬。《每日郵報》以1999年度的統計結果試算,若能提煉出英國年平均113萬噸污水中的金屬物質,將可獲得76,135萬美元的收益。美國地質調查局博士Kathleen Smith表示,人們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金屬物質,如洗髮精、洗滌劑,甚至連避免襪子產生臭味的產品也含有金屬。

這項研究還指出,再處理污水礦除了能「掏金」外,還能保護環境。Smith表示,若能夠克服收集、處理上的困難,汙水礦除了能提煉出金屬外,所剩的淤泥也可以作為農田、森林作物的肥料。進一步說明,在現階段無法提煉的情況下,目前這些貴重金屬多半在污水處理的最終階段,與淤泥混合成為固態的有機廢棄物,導致重金屬汙染土地。

Smith解釋,在這些污水在經過物理、生物及化學等一連串處理後,最終將形成經過處理的水與污泥,目前美國每年約只用了一半的淤泥作為田地、森林等作物的肥料,剩下的700萬噸固態廢棄物則被埋在垃圾掩埋場中,而這些固態廢棄物的滲濾液參雜的重金屬會影響自然作物的生長。

研究人員為能有效保護環境,將會先把金屬從污泥中抽取出來,讓有機部份能有效的運用到自然循環中;另外也會把淤泥固化過程中所產生的滲濾液中,金屬釩、銅等可用在手機、電腦領域的貴重合金篩出,並且這些有價值的金屬一併其轉售,來獲得更多的收益。研究人員預期,此舉除了能提煉出珍貴礦物外,也將改善環境受污染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