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替全世界製造商品的中國,決定要放慢成長腳步,對內進行體質調整,勢必要有國家取代原本中國在全球化下扮演世界工廠的角色。彭博報導認為越南將是中國調結構中的最大受惠者,製造業聚焦越南,將能替這個沉寂多年的東南亞國家創造經濟成長的首部曲。

「vietnam」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4年越南超越東南亞勁敵泰國與馬來西亞,成為東南亞國協當中對美出口額最高的國家。過去14年越南投資總額高達123.5億美元,年增7.4%2000年只有24億美元。越南政府甚至批准三星在河內機場開設一個自己的航廈。

越南是中國工資上漲與人民幣升值下的最大受惠者,日本企業包括京瓷的印表機事業計畫將提升在越南的產量至200萬台, 原本在中國的分支會搬到越南北方海防市,屆時越南將成為京瓷最大的印表機生產基地。

越南年輕勞動力是一大誘因,201213%的中國人口超過60歲,越南只有9%,超過四成的越南人,約9,000萬人介於15-49歲之間。越南平均月薪為197美元,泰國為391美元,中國為613美元。且差距會持續擴大,經濟學家預期 2019 年中國製造業勞工每小時時薪將比越南高出 177%2012 年為 147%

但越南基礎建設不足、技能差距、貪腐仍是風險,2014年清廉指數調查,越南在175個國家中排名119,中國排100。且其他東南亞國家如菲律賓與馬來西亞也在競爭製造業工作。

此外,中國產業鏈轉型,越南接收的許多工作都是屬於勞力密集的低階製造業,像是紡織、服裝、家具,與電子產品。麥肯錫經濟學家表示這會是越南經濟擴大的最大阻礙。

但越南政府已經在試圖改變,包括出售大量國有企業股份,今年將會有280家國有企業參與,以提升企業效能。此外還有與歐盟的自由貿易協定,以及參加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對越南經濟都是正面的驅動力。

泰國經濟這兩年出現萎縮,而越南2014年出口成長14%,被視為將能取代泰國成為湄公河流域的新星。ANZ調升2015年越南GDP6.5%,理由是強勁的零售業營收,工業生產加速,以及基礎建設改善。

世界銀行也指出,越南的經濟結構正從農業轉向製造業,越南經濟進展將顯而易見。 彭博報導指出,越南具備一切快速成長的條件,如果可以成功解決政府面臨的挑戰,越南即有可能在 2050 年前成為亞洲成長最快的經濟體。

今年以來越南股市上漲5.5%,印尼上漲4.1%,馬來西亞上漲2.4%,泰國上漲 2.2%PWC 2050年世界報告指出,2014-2050年間越南每年GDP增長率可能會在5.3%,僅次於奈及利亞,中國只有 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