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工程學院研究人員發表一項新技術於期刊《Metabolic Engineering》上,該研究針對生質燃料產製過程,利用代謝工程開發以突變酵母菌株改良生質能製程效率的新技術,可望提升生質燃料市場競爭力。

這項酵母菌株改良技術不僅對生質燃料產製有所幫助,甚至也能用於如油脂化學這類生物化學製程中。傳統的化學製品大多從植物、動物脂肪及石油等處提煉加工而成,但這項代謝工程新技術利用特殊的酵母細胞──解脂耶氏酵母(Yarrowia lipolytica),提高其效能並將糖分轉化為脂質,研究人員認為其可望取代石油衍生產物。

結合代謝工程及定向演化技術,團隊試圖辨別及培育高性能酵母細胞。在篩選酵母細胞的實驗過程中,研究人員發現,具較高脂質含量的酵母細胞會漂浮在試管頂端,至於低脂質含量酵母細胞則會沉到試管底端。透過這種辨別方式,研究人員成功篩選出高效能酵母細胞,接著利用篩選過的細胞,將糖分轉化為可用於生質燃料的脂質。

除了生質燃料外,透過高效能的解脂耶氏酵母細胞,還能用來製造油脂化學產品,包括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蠟、潤滑劑、油、工業用溶劑、化妝品,以及如維生素等保健食品。

研究團隊目前已針對這項新技術申請專利,並持續優化製程,希望能再改良酵母菌株將糖分轉化為脂質的能力,甚至開發出新的脂質產品類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