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勞保、軍保、公教保及農保等以在職勞動者為納保對象的社會保險外,仍有人無法參加任何社會保險,國民年金補足這項不足,以下統整出的必知項目,提供更進一步了解。

1、無工作期間,也有保險保障。25歲至65歲具國內戶籍,沒有參加勞農公軍保,也沒有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國保目的是希望讓民眾在沒有參加其他社會保險時,也有保險的基本保障。

2、生小孩時有生育給付。請領金額=月投保金額x1個月。生雙胞胎或多胞胎則會按比例加給。

3、老年生活有老年年金給付。AB兩種公式可擇優請領。

A式:(月投保金額x國保年金x0.65%)+3500
B
式:月投保金額x國保年資x1.3%

4、重度身障有身心障礙年金給付。加保期間鑑定領有重度以上身障手冊證明,且經評估無工作能力可請領,每月最少發給4700元,領取期間繼續參加國保,保費由政府全額補助。

5、不幸往生,喪葬給付支應後事。一次請領:月投保金額x5個月,須在過世後5年內提出申請。

6、照顧家人,有遺屬年金給付。每月至少發給3500元,同順位符合資格的遺屬有2人以上,每多1人加發25%,最多到50%

7、賺補助又抗通膨,保障很超值。被保險人最多自繳6成保險費,不繳費等於白白推掉至少4成政府補助額。且給付金額隨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被保險人保障不會縮水。

8、無力負擔有配套,保障不脫鉤。若一時無力繳交保費,其實不用太擔心。逾期未超過10年的保費都可補繳,欠費金額3000元以上且個人綜合所得在50萬元以下者可申請分期繳納。符合所得未達一定標準資格,可申請提高保險補助。

9、有國保勞保年資,老年雙保障。有工作時保勞保累積勞保年資,沒勞保時保國保,等到老年退休,兩種年資都可領取老年年金。

10、領三年多就回本,保障最划算。只要按期繳納保費,65歲起月領年金,約領3年多就會回本且活得越久領得越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