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來正積極說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將人民幣納入國際儲備貨幣,對此美國則強力反對,美國財政部長 Jacob Lew 認為除非中國做出重大經濟改革,使人民幣匯率由市場主導,利率自由化,同時中國必需加強對金融機構的監督管理,這樣美國才可能支持該提議。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若 IMF 將人民幣納入國際儲備貨幣,使其與美元、歐元和日元的地位相同,人民幣將變得更國際化,中國對全球經濟影響力也會增加,同時也可加速中國長期封閉的金融市場更加開放,不過這恐怕是美國不願樂見的狀況。美國財政部長表態要中國做出經濟改革才有可能支持,北京政府本週則恰好宣布將於 5 月推出銀行存款保險,這對中國重整當地金融體系是極重要的一大步。

中國與美國間的緊張關係最近也隨著亞投行的創立事件逐漸升溫,美國許多盟友如英國、法國、德國和澳洲都紛紛背棄美國,轉而加入亞投行成為創始國。澳洲財政部長 Mathias Cormann 就表示,他們支持中國整合自身經濟融入世界的作法。

中國政府目前正積極遊說 IMF 各國支持人民幣納入國際儲備貨幣的提議,對人民幣需求較大的國家如英國和法國都可能支持。

過去幾年來中國已將人民幣變得更國際化,以人民幣支付的中國貿易金額已經從 2009 年的 0.02% 上升到去年達 25%目前全球的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已經有 15 個,也有超過 20 個國家的央行與中國簽訂貨幣互換條約,總金額高達 4300 億美元,其中包含俄國、英國和澳洲央行。

IMF 主席 Christine Lagarde 上週曾表示,讓人民幣加入 IMF 的儲備貨幣將能讓組織與中國共享當中利益,重點只是時間問題,而非是否讓它加入。

不過就算人民幣納入國際儲備貨幣,美元的地位短期內還是無法被動搖,目前美元佔全球外匯儲備的金額高達 60%就連對人民幣樂觀的經濟學家也表示,人民幣想要與美元地位相當恐需數十年的時間。

儘管目前使用人民幣的貿易金額增加,但中國依然對資金流動有所限制,所以人民幣是否符合 IMF 要求的「可自由使用」標準仍需再加以評估。中國不少想改革的官員這次也以 IMF 的要求作為說服中國政府重整金融體系的有利理由,此外若中國真的承諾要改善金融體系,在 IMF 投票上依然有機會獲得美國的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