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尼泊爾準備修築一條穿過喜馬拉雅山的高速鐵路,全長540公里,將青藏鐵路延長到尼泊爾。消息很快引起印度警惕。印度《經濟時報》以〈印度的警鐘〉為題迅速報導這條消息,並指出,大陸對於曾經是印度傳統勢力範圍的鄰國擁有越來越大的影響力,這項新舉動為印度敲響了警鐘。

英國《衛報》評論認為,大陸與印度在南亞地區的角力十分激烈,儘管近來印度在傳統的「後院」斯里蘭卡略有進展,但大陸和印度的對手巴基斯坦已是親密盟友;印度更擔心,大陸對印度的周邊國家例如馬爾地夫、尼泊爾增進紐帶關係,對印度形成一個包圍圈。

「中國和尼泊爾準備修築一條穿過喜馬拉雅山的高速鐵」的圖片搜尋結果

《衛報》稱,中國在尼泊爾的影響力持續增加,多年來,中國一直在該國進行基礎設施建設,對大型水利、電信設施投資數十億英鎊。

值得注意的是,同樣出於戰略與外交的角力,大陸至緬甸的鐵路也遲遲未能動工。

日作梗中緬鐵路擱淺

去年7月,緬甸鐵道運輸部發布消息,總投資逾700億人民幣的中緬「皎漂昆明」鐵路工程計畫擱淺,該項目擱淺的原因據指是緬甸民眾抗議,或是日本決定援助使然。這是因為日本於去年3月宣布無償援助緬甸78億日圓,幫助修建鐵路等設施。

緬甸國內的派系鬥爭可能使日本有著力點。據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表示,該項目對大陸意義重大,經過緬甸、馬來西亞,可以最終到達新加坡,進而連接印度洋,既有經濟意義,又有政治意義,所以日本從中作梗也有可能。

尼泊爾鐵路2020年完成

大陸將建造連接尼泊爾的鐵路,首先報導這項消息的《中國日報》援引中國工程院一名專家的話稱,青藏鐵路將延伸到國際邊境,並已「應尼泊爾的要求」處於規畫中。報導還援引西藏某官員的話稱,相關建設有望在2020年完成。

青藏鐵路已經將拉薩、日喀則等高原城市和大陸主要城市相連,據《獨立報》引述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研究員貝格爾稱,青藏鐵路最重要的是戰略意義,商業價值居次,若要將它延伸至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同樣也是出於戰略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