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歲的Gertrude Weaver上周在阿肯色州死於肺炎時,她佔據了世界上最長壽的人這一頭銜整整5天。不過她還是比122歲的法國老人Jeanne Calment小,Jeanne Calment1979年逝世,她是世界上最長壽的人類。

這些超級老人的基因中是否含有長壽因子?如果有新藥物和科技,我們能否將人類的壽命延長至130歲乃至200?

Aubrey DeGrey這樣的未來主義者認為只要消除一些疾病並研發出新的老化治療方法,人類就能活到1000歲。DeGrey的返老還童計劃在過去幾年內得到了許多財力雄厚公司的支持。

加州對沖基金經理Joon Yun提議設立一個獎金為100萬美元的「Palo Alto長壽獎」,資助一些實驗室將實驗室老鼠的壽命延長百分之50。到目前為止,已有15支隊伍參加了將於615開賽的比賽。

2014年,谷歌旗下的生物科學研發公司Calico研發能抗老化並抵消與老化相關疾病的藥物。前人類基因研究人員Craig Ventner也創立了一個名為Human Longevity的公司以研究Weaver這類長壽人士的基因,期望破解長壽基因密碼,讓人類能活得更久。

但其他科學家表示不論花多少錢,人類都無法突破身體極限。他們認為好的生活習慣能延長我們的壽命,但不會從根本上來改變人類的自然壽命。

波士頓大學醫學院醫學和老年病學教授Thomas Perls詰問道:科學家的研究目標究竟是讓少數人能活到130歲還是讓更多人健康地活著?

Perls是波士頓醫學中心百歲老人研究所主任,該研究所的任務是研究百歲及以上老人的基因。他發現有些基因確實掌握著抵抗老年病的秘訣,但謎題仍未得到解決。Perls說:我們必須明白為何這些人老化的速度比其他人慢這麼多。

Perls說人類身體有保質期。有些長壽老人之前生活得很健康,但在生命最後幾年會受到疾病壓縮的影響,這時他們會受到肺炎或小中風等疾病的影響。Perls表示置換身體部位、插入人工關節甚至抵抗老年痴呆症都無法讓大部分人類活到130歲。

他說:我們對老化的研究仍處於初期。有些人體內基因的結合異於常人。

據南加州大學老年醫學教授Caleb Finch透露,長壽的老人更容易受到腦部疾病的影響。事實上,半數百歲老人都患有某種形式的老年痴呆症。

Perls表示,就算現在出生的人擁有更好的藥物和醫療技術來幫助他們延長壽命,但比起出生在19世紀晚期和20世紀初期的人,他們食物、水和空氣中含有更多化學毒素。Perls說:有些人更長壽是因為現在的醫療條件更好,但看起來我們走在一柄雙刃劍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