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報導,正如Capital Account專欄所指出的,美國在全球經濟領域的戰略領導地位依賴於美元在全球金融體系中所起到的核心作用,而這樣一種情形讓人感到有些不安。

誰能挑戰這一領導地位呢?不管是日圓、德國馬克還是後來的歐元,都沒有將美元拉下馬。目前能夠遠遠看到的唯一一個競爭者是人民幣,而且大多數專家認為,人民幣要達到與美元一爭高下的地步,還需要至少幾十年的時間。原因不僅在於人民幣目前還不可以自由兌換,而且人民幣資還不存在一個有足夠深度和流動性的市場,讓境外人士參與買賣。

然而,人民幣卻有可能比普遍預期更早地對美元發起挑戰,GaveKal DragonomicsLouis-Vincent Gave在一份最新報告中支持了這一觀點。

Gave指出,中國正試圖在全球經濟體系中起到更加核心的作用,人民幣國際化應被視為這一更宏大戰略的組成部分,此外還包括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亞投行)、旨在改善與亞洲各國關係的絲路基金、以及應急儲備安排(Contingent Reserve Arrangement, 相當於迷你版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今年將成為中國開始嚴肅認真地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並力爭獲得大國地位的一年。

外國投資者目前已可以購買最多10億美元的中國證券,但可供購買的證券不多,這也限制了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不過Gave一旦人民幣變成可自由兌換貨幣,那麼中國的股票和固定收益證券就會被迅速吸納進一切主要指數之中,例如,明晟全球指數(MSCI All Countries)、巴克萊(Barclays)全球綜合指數等,因此到時候所有追逐指數的資金都會拋掉所有其他資產,全力買入中國。

傳統觀點認為,要令外國投資者手中持有大量人民幣,中國要先實現貿易逆差。(之後,外國人手中就有了人民幣,就可以從中國買入資產。)

不過,還有另外一條路。中國可以把人民幣輸往其他國家,投資設備(假定是中國製造的)和技術,就像當年美國透過馬歇爾計劃(Marshall Plan)向歐洲輸出美元用於重建一樣。這正是中國目前的策略。他指出,對中國而言,為外國基礎設施項目提供資金,即便回報率相對較低,也比持有低收益率的美國或歐元區國債等國際儲備顯得更加誘人。

站在中國的角度來看,讓人民幣成長為美元競爭對手的關鍵在於中國的政治意願:當一國貨幣成為儲備貨幣時,該國在全球的影響力就會提高;反過來,該國也會更容易受到全球的影響。考慮到中國在全球的抱負,付出這樣的代價會變得越來越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