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IMF)會員國警告指出,全球經濟正面臨匯率變動及地緣政治緊張兩大風險。它們也留意到全球經濟將會「溫和」成長且存在不均衡現象。

IMF政策委員會發表公報指出,雖然已開發經濟體呈現強化,但若干新興國家正因大宗商品價格走弱及出口趨疲而受到打擊。

代表IMF188個會員國發言的政策委員會表示,美國即將升息,這類邁向「政策正常化」舉措必須有效溝通,以降低對其他經濟體造成的不利影響。

公報也表示,「較低成長潛力的可能性」正變成全球重大挑戰,政策委員會主席指稱,這是這次討論的核心議題。

國際貨幣基金和世界銀行春季年會預定19日結束,舉行年會的時機正值各界愈來愈擔心,需錢孔急的希臘將無法與歐洲聯盟及IMF等債權人就各項改革達成協議,而國際債權人於達成協議後才會釋出紓困金讓希臘免於債務違約。

與此同時,值中國大陸亮麗成長開始放緩之際,美元走強及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的風險,正衝擊新興市場。儘管諸多跡象顯示,歐洲中央銀行推出的量化寬鬆計畫已提振低迷的歐洲經濟,但低通膨依然是眾多已開發經濟體的關切事項,公報呼籲,在有必要地區,仍應維持貨幣寬鬆政策。

公報說,「相較於前幾年,全球不均衡已有所改善,但需求的進一步再平衡仍有必要」。那似乎是在呼應美國對德國龐大經常帳盈餘的憂慮。儘管美元對歐元和日圓大幅升值,春季年會期間鮮少「貨幣戰爭」將會再度趨熾的徵兆,而中國大陸不斷壯大的經濟影響力,讓年會蒙上陰影。

北京正大力推動其倡議的開發銀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與總部設在華盛頓的IMF及世界銀行互別苗頭,且正力促把人民幣納入IMF一籃子貨幣,以反映中國大陸的經濟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