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擔心中國正面臨金融危機後最糟的財報季,那麼你正以錯誤的方式解讀中國股市這波反彈。

根據《彭博社》報導,儘管中國企業 2014年獲利未達預期,更創下過去六年來之最,分析師更以2009年以來最快的速度調降企業前景。但上海股市自去年10 月中旬以來,在投資人積極推高之下,升幅仍高達90%

不少國外人士認為,目前中國企業獲利預測與股票價格明顯脫節,脫鉤程度更超過世界前四十大市場任何一個。這個跡象顯示,中國股市這波反彈漲勢已經過頭。

然而,中國約有8成以上的散戶,仍繼續以創記錄的速度買進股票。這些人預期,中國政府將推出進一步刺激措施,這也有助於解釋為何已達5年最高本益比仍未能放慢上海綜合指數進一步上漲。

香港豐盛融資資產管理總裁黃國英(Alex Wong)表示,現在民眾都在押寶政策而非基本面。對於習慣分析財務報表,而非猜測中國散戶習慣的國際基金管理人來說,這波中國股市的反彈更讓他們頭痛。過去一個月內,他們自追蹤中國股市的三大海外交易所 ETF 中撤資約 26 億美元,然而這段期間上綜指大漲 21%

香港交銀國際控股策略分析師洪灝(Hao Hong)表示,若投資人此時還遵守投資原則,他們將錯過大好機會。

上證指去年獲利較分析師預期低了2.7%,其中63%的企業未達預期。根據彭博資料統計,目前第一季已落後17%。雖然分析師預期未來12個月獲利將提高 28%,但他們自去年10月中已來已下調每股獲利預測 9%

香港目前狀況與中國相當類似,恆生指數中有59%企業2014年獲利低於預期,分析師更將未來 12 個月每股獲利預測,由 10 月的高點調降 7%

雖然有人認為,目前市場情緒過於樂觀。但迄今尚未有跡象顯示,股市情勢逆轉已迫在眉睫。儘管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季 GDP 僅成長 7%,創下 2009 年來最緩步的增長步伐。但投資人仍押注多頭,認為政府當局將推出措施確保經濟成長,這也說明為何有這麼多散戶依舊前仆後繼投入股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