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國家刺激經濟出奇招! 丹麥政府宣布要讓加油站、服飾店、餐廳可選擇停止接受現金付款,此舉可加速信用卡、記名轉帳卡,以及其他支付系統發展,丹麥財政部認為做生意更容易可以刺激經濟成長。

路透社報導,丹麥財政部長Bjarne Corydon表示,目前丹麥企業被要求接受現金付款,增加相當大的行政與財政負荷,譬如零售業要花很多資源在保安與監控系統上,還要花時間給顧客找零。報導指出,最快明年一月,零售業、餐廳、加油站可以拒絕沒有電子付款載具的顧客。

「無現金交易」的圖片搜尋結果

無現金支付不僅可增加效率,且不使用現金,還可以降低犯罪率。 根據麥肯錫預估,電子付款讓銀行系統更有生產力,並降低不受政府監管,逃稅的非正式或稱影子經濟。

很多國家的消費者正在迅速轉移到行動與其他電子付款方式,在丹麥,所有的成人至少有一種付款卡片,去年四分之三的丹麥人使用記名轉帳卡做線上購買,現金與支票支付只占四分之一,1990年時有八成是現金或支票支付。

去年,丹麥中央銀行決定停止印刷紙幣與硬幣。許多當地的丹麥銀行分支不再持有現金,且丹麥最大銀行丹斯克銀行(Danske Bank)表示,他們有200萬使用者使用行動支付服務,丹麥總人口為560萬人。

被衛報形容為「星球上最沒有現金的社會」的瑞典更是無現金典範。衛報引述瑞典斯德哥爾摩當地一家透過街頭遊民賣雜誌的出版社老闆表示,當遊民們反映愈來愈多的人想買雜誌但沒有現金的時候,他們即與行動支付公司 iZettle 合作賣電子雜誌,沒想到業績大漲59%,人們似乎也不擔心付款資訊落到街頭遊民手上。

瑞典有五分支四的消費者使用電子付款,目前六家大型銀行中有五家已開始無現金運作,瑞典的金融部門成本效率變高,且武裝搶案創 30 年最低。 更重要的是,因為人們彼此信任,政府貪污腐敗事件不多, 人們不需要手握實體現金來增加安全感。

瑞典人民對政府與銀行系統效率信任是最大關鍵,且即便史諾登事件揭露美國大型企業如何追蹤個人隱私,瑞典人民似乎並不在意。瑞典皇家理工學院教授 Arvidsson 認為,推動無現金社會唯一的阻礙是瑞典人對國幣的情感,2015年瑞典銀行甚至要推出新的紙幣設計,他說,「持有現金是人民的權力,代表他們是瑞典人,因此人民需要知道錢在那,即便他們平常用不太到。」

而零售業與餐廳不用現金的計畫也不是毫無疑慮,可能會限制消費者購買生活必需品如食物與石油的管道,以及提高電子詐欺的風險,擴大政府與銀行控制人民使用金錢的權力,但丹麥與其他北歐國家已經決定,無現金經濟已成定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