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軟性飲料公司紛紛推出椰子、萊姆、荳蔻、石榴或藍莓等異國風味飲料之際,最樸實無華的飲料-瓶裝水需求卻也日漸上升,今年銷售甚至可望首度超越碳酸飲料。

英國飲料研究業者Canadean調查指出,瓶裝水今年的銷售有望首度超越碳酸飲料,買水的風氣盛行,已點燃達能(Danone)、雀巢、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等大型業者激烈的市占率戰火。

Cnandean指出,自2008年至今,瓶裝水銷售每年平均成長6%,遠超過碳酸飲料的1.3%,可望使今年瓶裝水銷量成長至2,380億公升,高於碳酸飲料的2,270億公升估值。

瓶裝水風行的主因之一是,已開發市場的千禧年世代消費者對添加物與重度加工飲食的疑慮日漸升高,因此喜歡瓶裝水多於蘇打飲料。

全球市場的需求則主要由中國與印度等亞洲國家所帶動,當地政府未能在迅速成長的大城市固定供給乾淨自來水,負擔得起的中產階級家庭通常傾向購買瓶裝水。市調公司Euromonitor指出,中國消耗的瓶裝水在過去五年內幾乎翻倍,從170億公升增至330億公升。

法國食品巨擘達能表示,自家瓶裝水品牌在中國的銷量已超越配方奶粉。財務長卡巴尼斯指出,亞洲是瓶裝水業務成長的重地,在印度銷量也相當強勁。瓶裝水去年在達能的四大業務中表現最佳,自2011年起每年都出現雙位數成長。Canadean表示,瓶裝水的需求將持續成長,前景可期,至少到2019年之前都會出現高雙位數成長。

不過環保人士並不認同業者為瓶裝水塑造出的「健康」、「乾淨」形像。《瓶裝水的真相》作者Peter Gleick指出,開發中經濟體應打造高品質、價格低廉且可信的自來水系統,而非透過瓶裝水解決水質不佳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