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發生強烈地震後,專家們都會警告人們小心餘震。但是,為何會發生連續地震?是否一定會有餘震?

地震和餘震究竟區別何在?

基本而言,餘震也是地震。但地震學家還是會在前震、主震和餘震之間做出區分。餘震可能會在主震幾天之後便發生,也可以遲至數月之後爆發,同時也可能有多次餘震。

究竟為何會發生餘震?

在地震地區,地層在成百上千年中積蓄地質板塊移動所形成的壓力。這些壓力不會一下釋放出來,而是分批進行:在一段很長的平靜期後,會在短時間內發生多次地震。此後一切歸零,重新開始。尼泊爾的板塊交接地帶是地球上地震最為活躍的地區之一。印度板塊每年平均向歐亞板塊下方挺進4公分。對於大陸板塊移動而言,這是相當可觀的速度!

餘震強度會有多大?

一般而言,前震比較輕微,有時候人們甚至難以察覺。而餘震的強度則幾乎可以達到主震的水平。如尼泊爾強震的震級為芮氏7.8級,而周二(512)的餘震震級達到7.2。這次餘震之後還發生了幾次規模較小的餘震。其中一次超過6級,三次超過5級。

餘震是否可以預測?

尼泊爾上一次發生強震是80年前的事情。從地質學角度而言,這裡很久以來就存在著再發生強震的可能。但地震學家無法預測,這究竟會發生在今天、明天還是某一年。而如同其他地震一樣,餘震也無法準確預測。不管是具體時間還是地點都無法確定。不過,人們知道,在強震過後可能會發生同樣強度的餘震。但是,印度次大陸何時才能重歸平靜,無人可以預知。多年之後可能還會繼續發生餘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