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項研究表明,被一些人指責在美國誘發地震的水力壓裂法(fracking,又稱Hydraulic fracturing)或將使全球石油供應量增加近1400億桶,相當於俄羅斯已知石油儲量。

調研公司IHS的分析認為,伊朗、俄羅斯、墨西哥和中國等國家將是這項技術的最大受益者,利用美國頁岩革命中當代鑽探公司採用的這項技術,這些國家將能使它們老化的油氣田恢復生機。該研究預測,額外可開採石油中的三分之二將來自中東和拉美地區。

水力壓裂法的原理是透過高壓將摻入沙和化學物質的水注入地底深處的岩層,打開細小的裂縫,使石油和天然氣能夠更自由地流到鑽井口。水平鑽井技術(Horizontal drilling)先垂直向下鑽井1英哩以上,然後向水平方向鑽探1英哩上,使更多蘊含資源的岩層區域得到開採。

這些方法促進了美國油氣量的大幅增長。利用技術進步,企業削減了成本,提高生產率。但水力壓裂技術在其他地方並未得到廣泛使用,部分原因是遭到環保人士反對,同時也是因為使用這項技術需要專門的設備。

在人口比美國稠密的英國,希望使用水力壓裂法開採頁岩氣的鑽探公司引起公眾的警惕。人們擔心這項技術有誘發輕微地震的風險(重新將廢水注入地下的做法可能引發這一現象),此外從開採地點來往運輸材料會造成噪音和干擾。

IHS稱,北美洲以外的已知油田還可以開採多達1410億桶原油,其中1350億桶可能需要用水力壓裂法開採。其中伊朗可以額外開採400億桶石油,該國政府目前希望,在其與國際社會達成核協議後,一旦制裁解除,將能吸引來外國投資。正向外資開放能源行業的墨西哥排在其後,已知油田擁有140億桶潛在的可採石油,俄羅斯擁有120億桶,中國擁有60億桶。

IHS對世界各地逾170家成熟石油企業以及法國、突尼西亞和中國三個利用新技術進行重新開採的舊油田進行調查。法國禁止使用水力壓裂法,於1996年被廢棄的巴黎郊區Saint Martin de Bossenay油田已經採用水平鑽探技術重新開採,採油速度從40%上升至44%,石油儲量增加100萬桶,相當於擴大約10%

IHS調查,可受益於新技術的油田相對均勻地分佈在世界各地。除了伊朗、俄羅斯、墨西哥和中國,排在前十的其他國家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科威特、哈薩克、阿爾及利亞、利比亞以及委內瑞拉,每個國家額外可開採的石油資源都在40億桶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