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小費(Tipping),應該是顧客自願的行為,要給多少,也不容外人主導。但根據紐約時報最近的這篇文章 $3 tip on a $4 coffee? Gratuities are growing, automatically(作者Hilary Stout)3C產品的出現,已將自願變成自動了。

文中舉例,你在紐約一家咖啡屋喝了一杯4美元的咖啡,結帳時店員把信用卡一刷,接著把手中的iPad螢幕轉向你,上面出現這三個字:「加小費」,並且列出三個選擇:$1$2$3。換句話說,小費是帳單總額的25%50%75%。當然,還有「沒小費」、「顧客自行決定」這兩種選擇,但在店員注目之下,你不會考慮它們。因此,在壓力之下,最容易的選擇是$2

不只餐廳,現在連計程車、髮廊都採取這種觸控式付小費,甚至連吃到飽自助餐(Buffet)也效法,而且高達24%,引起不滿。當然,也有些餐廳反其道而行,聲明不收小費,像最近熱門但爭議不已的Uber叫車服務,就以不收小費為號召。

一般認為,小費習俗發源於美國,已有數百年的歷史。在40年代,一般用餐的小費是10%,經過了數十年,現在15%20%是常態了。當然,這是指在iPad流行之前。

我個人是贊成付小費的,在美國餐廳用餐,給小費的確可提高服務品質。在全世界,不收小費又能把服務做到令顧客感動,大概只有日本了。

小費,又叫Gratuity,代表你對服務員的一種感恩。你的感恩,對她是一種獎勵,絕對是一種善的循環。而這種情形,已開始出現在虛擬世界。根據紐約時報,去年三月,矽谷一家公司建立一個平臺ChangeTip,讓人們利用社群網站、emailSkype或簡訊,送出小額比特幣,表達對內容創作者(或任何人)的感激。這個平臺的使用者,每月成長30%,目前約有六萬人,每人平均給一塊多美元。這個平臺的優勢是,所有的小費都是公開的,當我用Twitter送你一筆小費,別人看到了,很容易就效法,像滾雪球。

iPadP.O.S.軟體的出現,又進一步改變人們付小費的方式。你可稱它智慧付小費軟體,因為你可事先設定消費金額10塊美金以下的三種選擇:$1$2$3。但金額大於10元,就自動變成15%20%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