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一季來台旅客人次統計出爐,展望全年度國際觀光客料將突破千萬人次。在瘋搶觀光財的競爭中,哪座城市能夠勝出?而又是什麼原因讓城市能夠脫穎而出?

世界經濟論壇(WEF)近日公布2015全球旅遊與觀光競爭力報告,台灣在受評之141個國家與區域中,名列第32位。

儘管觀光競爭力評比結果略遜於鄰近國家(日排名9、星11、港13、中17、韓29),但根據最新政府統計資料,國際觀光客來台人潮熱絡,台灣的觀光市場才開始要大有可為。

綜觀去年全年度來台旅客人次,創下991萬的歷史新高點。而攤開今年第一季成績單,也有亮眼表現。1~3月來台旅客超過243萬人次,較去年同期成長5.4%。緊接著第二季度預料也將不俗,尤其又有中國五一黃金假期點綴;至於下半年就更可期了,除了迎來暑期旺季,更有中國十一長假與歲末東南亞出國旅遊旺季加持。各界普遍樂觀預期,今年度訪台旅客人次將首度突破千萬大關。

人潮帶來錢潮,台灣觀光外匯收入也隨之年年穩健成長。如果今年來台旅客人次順利躍升千萬俱樂部,觀光局預估將可為台灣帶來近新台幣4,700億元的外匯收入。若加上國人國內旅遊收入,台灣觀光市場前景一片大好,商機蓬勃。

各縣市政府當然不會錯過這塊觀光大餅,但該如何「搶人」?也考驗著各縣市的執政與行銷手腕。

打開台灣觀光年曆,一場各縣市節慶活動的吸睛大戰於焉展開。光是在初夏的五月,就有宜蘭「綠色博覽會」在台灣頭展現生機,而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則在台灣尾引人嘗鮮,在離島,則有澎湖「海上花火節」綻放璀璨。究竟,這場瘋搶觀光財的戰爭,哪座城市最能夠勝出?

若從觀光人潮的數字來看,回顧201322縣市的觀光績效,在來台旅客主要遊覽景點所在縣市,前五名依序為台北市、新北市、南投縣、高雄市及屏東縣;而在國人旅遊縣市占比方面,則由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南投縣及台北市擠入前段班。顯然,擁有最多觀光人潮的縣市優等生們已經出列。

首善之都台北市,在每100人次國際觀光客中,就有84人次到訪。也因為國際能見度高,台北市也以冠軍之姿,遙遙領先其他縣市。海洋之都高雄市,在國人旅遊的總旅次中則占了11.6%。並且,與前一年度相較還增加了一個百分點,成長幅度為全國最多。

顯然,城市要能夠吸引國內外觀光客,除了觀光行銷外,如何形塑代表性與特殊性,也是關鍵課題。過去走馬看花的旅遊形式,已逐漸被深度旅遊及區域觀光取代,在這樣的趨勢下,城市觀光策略必須要思考如何創造獨特魅力,從而提高對消費者的吸引力。

搶食觀光大餅是一場耐力賽,能夠永續經營、持續吸引觀光人潮者,才是最後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