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國家現誰都有了男性的帶薪或停薪不停職的陪產假和育嬰假(統稱爸爸假)。但對男性而言,陪產假和育嬰假到底是紅利還是重擔?

如果你是男性,當了爸爸,你會嫉妒那些可以請陪產和育嬰假在家陪小孩好幾個月的同儕嗎?還是你其實是會帶點罪惡感地鬆口氣,因為你每天早上都能衝出奶瓶尿布堆和小孩哭鬧的家,逃到平靜的安靜辦公室?

「父親照顧小孩」的圖片搜尋結果

但先別管爸爸的心態了,爸爸的陪產和育嬰假,對小孩的身心發展到底有沒有好處?

為了找出答案,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檢視了很多份美國、澳洲、英國和丹麥過去進行的長期研究。這4個國家生活水準相當,對父母分攤照顧小孩的看法卻不同。在丹麥,99%的父親在小孩出生之後,至少會休一星期的假,更有九成休假超過兩星期。美國沒有陪產假和育嬰假,在美國,1/4休假的爸爸陪產不到一星期,2/3在小孩出生滿兩週前就回去工作。

研究會詢問父親是否協助照料小孩,各國的表現都不好:多數照料工作中,只有不到一半的父親表示有出手協助。不過,研究者去除收入和教育因素後發現,不管在哪個國家,小孩出生後有休爸爸假的父親,協助照料小孩的機會都比較高。

調查亦顯示,這些在小孩出生一年內養成的習慣,似乎會保留下來;依照父親們的回報,小孩滿兩歲時,休過假的父親做的還是比當初沒有請休爸爸假的父親要多。

隨著小孩長大,有請休爸爸假的父親,他們做的事也會從日常照料逐漸轉為教育互動。在大多數地方,假這個概念還太新,難以確知其長期效應;但挪威的研究顯示,爸爸假有助提升小孩在中學時期的表現,其中又以女孩最為明顯。

休爸爸假的父親比較願意換尿布、讀故事書,或許是因為他們比較願意付出,和小孩出生時的休假長短無關。OECD為了排除這樣的可能性,以另外兩項照料意願指標作為控制:產前課程的參與程度,以及出生時是否在場。結果發現,父親就算是產前課程和出生都在場,要是小孩出生後沒有休假,協助照料小孩的程度還是沒有休假者高。

爸爸假通常相當較短、休假期間的收入也會減少,能長時間休假照料小孩的,通常是經濟條件相對較好的人。必須承認的是,目前,父親休假數週照料初生兒帶來的長期利益,大多只有家境富裕的小孩才能享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