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本周將舉行年度開發商大會I/O,市場焦點莫過於新產品或新服務。身為網路搜尋龍頭的地位仍毋庸置疑,但部分產業分析師指出,在科技勢力迅速轉往行動裝置與社群媒體的時代,Google的前景未必一帆風順。尤其Google近來在歐洲面臨反托辣斯調查,這家科技巨擘似乎得更步步為營。

科技分析師湯姆森(Ben Thompson)去年便曾撰文質疑Google逐漸失去力道。湯姆森指出,Google就像1980年代的IBM2000年左右的微軟,獲利豐厚、在科技業呼風喚雨,看似立於不敗之地,然而歷史證明「沒有永遠的贏家」。

Google常年穩坐網路搜尋主宰地位,並靠搜尋廣告服務大發利市。但股價自去年初衝上新高後便欲振乏力,在自駕車、Google眼鏡、聯網氣球、健康照護、Google+社群媒體等新領域雖能短暫引起話題,但未有重大突破,在網路行銷市場也受到臉書等對手夾擊。

湯姆森還點出,Android作業系統固然稱霸全球智慧手機市場,但未能貢獻太大營收和獲利,還招致歐洲監管單位的疑慮。

Google如今致力與行動裝置進一步整合,但起步可能稍嫌太遲。研調機構eMarketer的數據顯示,Google的全球數位廣告市占率過去三年來維持在31%,臉書與推特等對手則有所成長,行動廣告市占則從2013年的46%降到目前的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