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準會(FED)前主席柏南克(Ben S. Bernanke)警告,中國在讓人民幣成為能自由兌換的貨幣時,必須創造活躍且具流動性的市場,才能順利躲掉匯率風險。

 彭博社報導,柏南克25日在上海論壇發表演說時表示,中國在開放資本帳之際,必須避開幣別錯配的問題(註:currency mismatch,是指一個國家或企業因為使用不同的貨幣來計算其收支而衍生的一種情況)

柏南克說,一國貨幣若要在國際上流通,具有流動性的市場最為關鍵,而一個活躍的市場代表人們可以隨時把錢匯出。並提及,在開放資本帳之際,必須確保經濟已足以承擔資金外流的風險,因為開放帳戶是一把雙面刃,貨幣貶值可能會引發恐慌並導致金錢往外流出。

柏南克說,中國想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納為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簡稱SDR)貨幣,為的是「形象與自尊」,對平民百姓不會有任何影響,象徵意義居多。

中國基金網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甫於522日宣稱,不需要促貶人民幣來刺激經濟。關於人民幣進一步開放後,跨境資本流動的流向判斷問題時,易綱說,跨境資本流動的方向難以判斷,它跟經濟基本面、預期、美元的週期有關。

不過,根據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Plc)、安盛投資(AXA Investment Managers)的估算,假如人民幣納為IMF的國際準備貨幣,則全球至少會有1兆美元的外匯存底會因此轉入中國資產。

彭博社報導,渣打銀行估計,人民幣若真獲IMF納入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簡稱SDR)的一籃子貨幣之內,那麼到了2020年底,中國內地債券(onshore bonds)的吸金額將有望多達人民幣6.2兆元(相當於9,990億美元)。安盛投資則認為,全球11.6兆美元的外匯存底中,將有10%會因此流入以人民幣計價的資產(安盛並未提供時間表)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之前就曾表示,人民幣在去(2014)11月超越加幣、澳元,一舉躍居全球第五大支付貨幣,未來有望躋身IMFSDR貨幣。

華爾街日報甫於53日報導,在經過十多年的紛擾後,IMF將首度改變立場,認定人民幣的幣值已具備「合理的公允價值fairly valued」。IMF亞洲部副主管Markus Rodlauer表示,人民幣相對於一籃子貨幣在過去10年間已升值逾30%,匯價大致來到合理的水位。不過,根據WSJ報導,IMF應該會避免在正式文件中使用「fairly valued」這些字眼,屆時料將改用其他外交辭令,例如Rodlauer 4月份就曾說過,人民幣正在朝「均衡的水位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