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可能知道會登山、攀岩,甚至可以在懸崖峭壁間來去自如,但您可能不知道,摩洛哥西南地區的羊會爬樹,而且這種行為對當地居民的經濟發展有一定的貢獻。

之所以會登山或攀岩,多半是為了尋找食物,有時候是為了取得鹽分,而摩洛哥的羊爬樹,其實也是為了找食物,尤其是在食物匱乏的乾燥地區。

摩洛哥堅果(Argan)是生長在摩洛哥西南方半沙漠山谷的一種樹,非常耐乾旱,它可以長到810公尺,活到150200歲。它的果實在每年6月或7月成熟,每每吸引羊兒上樹大快朵頤。

「Argan」的圖片搜尋結果

雖然摩洛哥堅果樹有刺,而且多有節瘤,但此地的羊有可協助平衡和借力使力的分趾和上爪,很適合爬樹,加再上幾百年來的經驗傳承,因此早就適應了爬樹這件事

摩洛哥堅果之所以有名,是因為這種堅果榨出來的堅果油是一種很受歡迎的產品,既可以食用也可以做為美容護膚用品,所以成為當地居民的重要經濟來源之一。

「Argan」的圖片搜尋結果

摩洛哥堅果的果肉內有個堅硬的果核,裡面有一、兩顆富含油脂的種子。由於將果肉去除是個耗費人工的過程,所以當地居民會讓羊兒上樹吃果實,在牠們將果核毫髮無傷地排泄出來之後,再蒐集果核並取出種子榨油。

堅果油富含維生素E和脂肪酸,而且其脂肪酸多為不飽和脂肪酸,所以是一種上等的油。

在過去20年來,堅果油的知名度和價格都大增,目前已經成為全世界最貴的油,每公升售價約300美元。它在歐洲和北美出售,被視為一種時髦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