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萬中國留學生如今成美國大學的重要金主,有美國媒體報導,美國高等院校對中國留學生上了癮,金錢與學位需求一拍即合,但卻忽略了教育的本質。

美國厚仁教育研究中心日前發表「2015留美中國學生現狀白皮書」指出,20132014年,全美約有8000名中國留學生被退學,當中約八成因為在課堂中作弊或無法完成課業。報告引起美國社會與學界的重視,「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報導,美國高等學府過度依賴中國學生的財務支援,多人遭退學對大學來說是個壞消息。

20132014年,全美共有274439名中國學生,較上一年度提高16%,中國學生占美國留學生的31%,為美國經濟注入220億美元。

據報導,大量中國留學生繳付學雜費的六成,已是美國大學支付帳單的重要來源,換句話說,中國留學生補助美國低收入學生,有些學校,例如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靠提高留學生費用而獲利。

不少中國「富二代」擠進美國的大學,改變校園與城市經濟生態,報導還指出,紐約的百貨公司贊助哥倫比亞大學和紐約大學中國留學生農曆新年活動,芝加哥百貨業者還專為中國學生舉辦服裝秀。

美國高等院校急需金援,中國留學生荷包滿滿,看似一拍即合,不過教育品質與文憑價值堪慮。

教育諮詢機構Zinch China研究指出,近期高達九成中國留學生的推薦信屬偽造,七成申請文件由他人代筆,過半申請者的高中成績單造假,一成的學術成就並非事實,許多中國留學生的英語程度難以應付課堂聽寫。

教育顧問Parke Muth表示,美國的大學對中國留學生上了癮,中國留學生會考試、不惹麻煩、不狂歡派對,支援學校財務,但美國大學卻忽略了教育的本質。

報導指出,美國大學開除中國留學生不過是引發更嚴重問題的序曲,萬一今後中國留學生不來美國取經,美國的大學該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