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茶安風暴後,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預告「應建立食品追溯追蹤系統之食品業者」,宣布731日起,10大類食材製造及輸入業者強制納入管理,業者應以紙本或電子方式,留存相關產品資訊及流向等資料。

10大類食品分別為黃豆、小麥、玉米、麵粉、澱粉、食鹽、糖、茶葉、包裝茶葉飲料、黃豆製品,預計納管1500家業者。

除了茶葉輸入業者,其餘食品業者若資本額大於3000萬元,均強制將資料上傳食藥署「非追不可」平台,應使用統一發票的食品業者也強制使用電子發票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薛復琴表示,以往納管範圍為食用油、肉類及乳類加工品、水產品、餐盒食品、食品添加物和基因改造食品原料等7大類,再加入10項大宗民生食品,要求業者年底前完成電子申報,也要求應使用統一發票的食品業者,明年底開始分階段開立電子發票,以便未來食安事件發生時,迅速掌握問題產品流向。

另外,食藥署上周也針對黃豆、小麥、玉米、麵粉、澱粉、食鹽、糖、醬油、茶葉、包裝茶葉飲料等10大類食材製造及輸入業者,要求7月底開始落實三級品管,每3個月須自行送驗原料。

證交法將新增「食安條款」,立法院財委會昨天初審通過民進黨立委許添財所提的證交法修正草案,未來上市櫃公司若發生「重大公害或食品藥物安全事件」,主管機關可命令其停止部分或全部股票買賣,亦即可要求該公司股票暫停交易。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現行法規就已規範,若涉及公害或食安等重大事件的上市櫃公司,主管機關已可要求其暫停交易;例如興櫃股票、富味鄉就曾因為涉入食安風暴而遭到暫停交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