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人員表示,狗不喜歡對自己主人刻薄的人,這些人如果拒絕飼主的請求後再提供食物給狗狗吃,狗狗還會拒絕。

法新社報導,這項研究結果顯示犬科動物具有社交技能,只有相對少數的物種具有這種特質,包括人類和部分靈長類動物。

由京都大學比較認知學教授藤田和生率領的研究人員測驗了18狗分成的3個小組,使用角色扮演的方式,要飼主打開1個箱子。

3個測試小組裡,飼主會和另外2名狗狗不認識的陌生人搭配。

1組的飼主會向其中1人尋求協助,對方則會明確表示拒絕。

2組的飼主會向其中1人求助,並獲得對方幫忙。以上兩組的第3人都處於中立立場,不幫忙也不拒絕幫忙。

3組控制組中,2名陌生人和飼主都沒有互動。

狗狗在看到開箱場景後,房間裡的2名陌生人會提供食物給狗狗。

藤田表示,看到自己主人遭到斷然拒絕的狗狗,更有可能選擇中立觀察者提供的食物,也更有可能忽略拒絕幫忙的人所提供的食物。

飼主獲得協助的狗狗,和不與任何人互動飼主的狗狗,在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點心時,則沒有明顯偏好。

藤田說:「我們首度發現,狗狗能對和自己直接利益無關的人做出社交和情感評估。」

他還表示,研究本月稍晚將刊登在科學期刊「動物行為」(Animal Behaviou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