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的蘋果公司代工商富士康集團正在準備把iPhone生產工廠搬到印度,富士康集團已經在和印度當地政府談判。富士康之前曾表示,2020年前計劃在印度建立10個至12個工廠設施,包括製造工廠和數據中心。估計工廠搬遷到印度只是時間問題。

據路透社報導,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工業部長蘇布哈甚德賽(Subhash Desai)透露,蘋果公司全球最大代工商富士康集團正在與當地政府進行談判,一旦談判成功,富士康將在印度設立首個iPhone生產工廠。德賽還向路透社表示:「富士康集團將在一個月左右的時間之後派出一支由公司高管組成的代表團前往馬哈拉施特拉邦,以物色工廠具體的地理位置。」富士康之前曾表示,2020年前計劃在印度建立10個至12個工廠設施,包括製造工廠和數據中心。

德賽表示,雖然富士康尚未作出正式的承諾,但已經表示計劃利用印度工廠生產iPhoneiPadiPod,同時供應印度和全球市場。

另據中國媒體消息,富士康方面目前對上述消息拒絕發表評論,稱涉及敏感商業問題。蘋果公司駐印度代表也未予置評,富士康因為中國人工成本高轉投別國設廠已經不算特別新聞。消息稱如果在印度設廠,富士康既能降低在全球第三大智慧型手機市場印度競爭的成本,又能緩解中國工資上漲對生產成本的衝擊。

富士康此前傳出因為收入成長下滑和成本增加而裁員的消息。2003年至2012年,富士康營收一直保持著兩位數的漲幅。而2013年卻跌至1.3%,雖然去年有所反彈,但也僅有6.5%。今年1月,富士康董事長郭台銘的特別助理胡國輝表示,由於公司營收增長趨緩,而中國工資持續提高,將進行全面裁員。

隨著就業人口減少,富士康等加工廠幾年之前已經把工廠從廣東東莞等沿海地區搬遷到河南等內陸省份但從去年開始,內陸人工也開始上漲,和其它沿海城市相差無幾,很多農民工選擇在家鄉附近就近打工。今年初,東莞有些地方的用工缺口達到了50%中國的加工廠,包括很多世界知名企業像微軟等公司關閉了在中國的加工廠把工廠搬到東南亞地區,有外媒評論說,中國世界加工廠的頭銜已經不在了。

據中共統計局數據顯示,中國人口結構自2011年開始出現轉折,2012年勞動力人口占比首次出現絕對下降,比上一年減少345萬,人口紅利開始消失,2014年勞動年齡人口再減少371萬,65歲以上老年人已佔總人口1/10城鎮就業人口增量減少。

日前的一篇報告中,中國易富賢與蘇劍兩位人口學專家表示,中國的年齡結構很快就要變成高度不穩的倒三角形——勞動力嚴重短缺、人口高度老年化、經濟喪失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