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了,不想成為台灣人的負擔」,為台灣犧牲奉獻半世紀的瑞士籍修女葛玉霞,年邁後身體不好,自覺無力再服務台灣人,決定回到家鄉,昨日下午她搭班機離台,許多民眾趕來送機,潸然落淚。

懂醫術的葛玉霞早期不僅是護士,偶爾也須擔任醫師,在東部偏鄉留下她年輕的身影。

1965年,當年才32歲的葛修女和幾位神父、修女初到台灣東部,發現山區醫療品質太差,他們決定留在山上服務原住民,在台東關山成立簡易診所,開啟她們在台醫療服務生涯。

葛修女曾受過醫藥訓練,會簡單的看診,早年東部的原住民或平地人,普遍家境不好,因此葛修女幾乎不收費,就算有收,也只收五元、十元。如果老人住在偏遠山區,葛修女就騎著機車上山看診。

有次看診途中,葛修女出了車禍,撞到肩胛骨斷掉,腳趾頭也變形,無法再騎摩托車,但她擔心病人沒人照顧,還是堅持用走的去幫病人看診。

台東成功鎮民鍾慧君說,16年前,她的女兒中耳炎半夜發作,當時全鎮沒有夜間急診,只能抱著女兒到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求助,葛玉霞二話不說馬上和已故的布素曼修女起身看診,終讓女兒可以平靜入睡,女兒長大後,還為葛修女寫了一首歌曲「白蝴蝶」,描述她騎機車時白頭巾迎風飛舞的樣子。

得知葛修女要離台,和葛修女互動過的高鐵哈雷車隊,前天就號召六十部重機趕到台東大武歡送葛修女;隊長趙舜章說,葛修女的愛讓大家感動。

昨日下午,20幾位民眾聚集小港機場,有的人不認識葛修女,卻特地趕來,都是感念她對台灣的付出,因為大家知道,葛修女回瑞士後,可能不會回台灣了。

「葛修女身體不好,擔心她久坐小腿會水腫」,盧俊義牧師和教友集資幫她買了商務艙機票,希望她在飛機上,躺著能舒服一點;盧俊義表示,「這是台灣人唯一能替她做的」。

「謝謝台灣人願意讓我照顧,我真的很愛台灣」,葛修女眼眶泛紅地說,可惜她老了,不然真的很想留在台灣,她回瑞士後,有一群年輕的護理人員可以照顧她。話一說完,有民眾拿著花向她道謝,互相擁抱道別。

葛修女一生幫助台灣人,不求回報,無私的愛,令人感佩,她的臉上總有一抹微笑,但往後恐怕在台灣看不到了。謝謝您,葛修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