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就靜不下來,考試前一定要先到操場「熱身」。根據研究,運動可促進兒童記憶力、專注力,因此不妨帶著孩子一起早睡早起做運動吧!

我有一位朋友的孩子,做功課的時候有個怪癖,喜歡騎著小腳踏車在家繞圈圈;每繞一圈,就寫一題功課,這樣周而復始轉個不停。媽媽看了有點反感,叫孩子乖乖坐下來,安安靜靜的寫作業,但這麼一來效率反而變差,孩子在書桌前不是玩筆,就是搓橡皮擦,然後發很長的呆,一個小時過去還寫不完三題。

我自己以前在學校的時候,就是一個坐不住的人;念書的時候抖腳、轉筆,站起來走動,甚至考試之前,還一定要到球場投個籃球流流汗。不過根據其他曾經讀過女校的朋友回憶,在考試前夕,操場通常是空無一人,只剩幾隻零星的麻雀,截然不同的經驗,似乎說明了男女腦部構造的大不同。

很多人認為專心的定義,就是一個人坐在書桌前,打開一盞燈,低頭讀書,那才是專心。因此圖書館內,或是K書中心的擺設,大致上都是以這樣的方式,來營造專注的氣氛。

然而很多孩子,尤其是男生,處在這樣的環境,反而容易發呆陷入沉思,不能夠專心有效率的讀書。他們喜歡邊走路邊看書,或者每坐15五分鐘,就要起身跑步、運動,活動筋骨之後,才能讓腦袋再度專注於下一個學習內容。

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的研究團隊,之前曾經執行過一項計畫。他們把一個班級小學生的課桌椅,從矮椅子統統改成高腳椅,期望藉由這個小改變,可以讓胖小孩「動一動」,不要整天老是坐著,改善肥胖問題。果不其然,當全班同學都改用高腳桌椅之後,小朋友上課時一下站著,一下坐著,竟然不知不覺的就瘦了下來。不過換成高腳椅,除了減重之外,竟然還有額外的效果;你猜得沒錯,就是孩子的專注力,竟然也增加了。

當老師們繼續觀察這些小學二年級到四年級學生,經過一年的追蹤,發現當課桌椅變成高腳椅之後,這些孩子們在上課的專注時間,竟然可以增加12%也就是差不多每一個小時,多了7分鐘的專注力。當這些孩子保持高度專注力的時候,他們會舉手發問,熱烈討論,或者回答問題,總之不是在發呆或放空就是了。這樣的上課氣氛,老師們都很高興,學生也很開心,皆大歡喜。

另一項美國佛蒙特大學的研究發現,若維持每天早上規律從事中度以上,甚至是激烈的運動,持之以恆,還可以降低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子的症狀。

這項研究一共有200多位幼兒園以及低年級孩子參加,一半的人在上學之前,先去跑馬拉松、踢足球,從事激烈的運動30分鐘後再來上學;而另外一半的人則是以安靜的繪畫,或是桌上勞作,開始一天的學校生活。經過三個月的觀察,結果顯示:這些以激烈運動開始一整天的孩子,不論是專注力、情緒控制、過動症狀,甚至反抗頂嘴的問題,都有明顯的改善。這些症狀的進步不只在學校,連家裡的父母也都感受到了。

很多人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當我們在專心思考時,身體會不自覺的搖動,或是抖腳,其實這些動作,都在促進我們大腦的認知思考能力。當我們動手動腳的同時,大腦的血液灌流比較充足,甚至有類似「喚醒」大腦的功能,都是讓人重新進入專注的原因。因此,上述的專家利用高腳椅來「強迫」孩子動一動,還真是一個聰明的高招。

至於運動可促進兒童記憶力、專注力、學習力等等智能的研究,過去這十幾年來早已汗牛充棟,並不是什麼大新聞了。美國很多中小學也開始嘗試將學習與運動結合,讓孩子運動與學習交錯,或是一邊運動一邊學習,成效都遠遠大於整天坐在教室裡的結果。聽說台灣少數的中小學,還有取消體育課改為考試、自習,或是限制同學下課時間的自由活動等等舊制,家長真的要好好反應一下,別讓孩子的學習老是事倍功半。

不過,如果你想要實行上述「早起運動」來改善孩子過動症的話,把足夠的睡眠時數往前推算,恐怕天一黑八點鐘一到,孩子就必須上床睡覺了。如果家長下班回家都已經七點鐘,相處不到一小時,就寢時間就到了呢!

早起運動除了可以改善孩子的專注力外,清晨空氣比較沒那麼髒,可以大口大口的吸,如果親子一同早起運動,還可以促進感情,好處多

黃瑽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