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東西不用付錢、專門為街友開設的「街友商店The Street Store」,地點就在全球各地的人行道上。街友商店最早在南非開張,志工用紙板做成衣架、鞋架,讓民眾直接把想捐贈的物品掛上,供街友自由挑選。至今已有150多家的街友商店在190多個城市開張,幫助上千人得到日常生活所需。

街友商店創辦人Kayli Vee Levitan說,大多人因為不曾接觸街友的生活,常不知如何伸出援手,所以提供一個中介站,「讓想捐贈物資的人很容易捐,又能讓街友有尊嚴的取得需要的東西。」

IMG_1874**

第一家街友商店去年在南非第二大城市開普敦開張,Levitan接受美國網站《Citizen Brooklyn》說,當時她的工作在開普敦,看到附近有非常多無家可歸的人,大部分的民眾常與街友四目交接,但很少有真正的接觸、交談。因此她創立了街友商店當作中介場所,不只民眾可以捐贈物資,還可以讓不同的生命因而產生交集。許多街友都非常感動,其中一位街友還說,「這份恩情我永遠還不完。」

然而不只南非,世界各地都有街友,因此街友商店把所有的點子、資料都放上網站,供大家自由取用,目的就是希望這個幫助街友的方式不只在南非,更可以傳到世界各地,「產生超乎我們想像的效應。」至今已有150多家的街友商店在190多個城市開張,幫助上千人得到日常生活所需,許多城市也加入了不同的點子,像是加拿大溫尼伯還有提供剪髮服務。

台灣也不落人後,由一群政大學生組成的「Share 56月在萬華的台灣夢想城鄉營造協會,開張台灣首家的「街友鞋店」。他們表示,目前街友最缺的就是鞋子,因此募得了多雙男、女鞋,幫助街友更方便工作,街友都開心萬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