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暴露在空氣污染指標PM10與臭氧下,將會提高失智症發生機率!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居住在北北基的老年人,長期暴露於PM10和臭氧中,會增加24倍阿茲海默氏症和血管型失智症發生的風險。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表示,衛福部和環保署應重視環境資料和失智症的關聯性,及早做出因應。

根據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統計,全世界每4秒鐘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台灣由於人口老化速度攀升為世界第2,失智症人口在過去20年倍增,高於全球增加速度。「空污的影響較為慢性,且層面廣泛。」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陳維堅認為,以往學界認定空污和心肺血管疾病較相關,但近年對失智的影響也逐漸受到重視。

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副教授程蘊菁表示,該臨床研究取大台北3間醫院罹患阿茲海默氏症及血管型失智症患者共374位,對照497位年齡接近的健康老人,再取環保署北北基等24個空氣監測站的資料,包括長達14年的懸浮微粒PM1012年的臭氧監測,使用地理統計方法推估所有對象的空氣汙染暴露量。

「長期暴露於PM10和臭氧,會增加失智症發生。」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博士生吳勻麇指出,長者暴露在PM10高於49.23μg/ m3下,得到阿茲海默症為暴露量低於44.95μg/ m34倍,血管型失智症則為3.6倍;臭氧暴露量高於21.56ppb的長者,患阿茲海默與血管型失智症則同為低於20.20ppb2倍。

台大醫學院神經科臨床助理教授陳達夫解釋,大腦具有血腦屏障組織,可過濾各種從嗅覺或身體其他部位傳來的有害物質,而PM10與臭氧則會使血腦屏障發炎,逐漸喪失保護大腦的功能。程蘊菁也說,PM10不只本身有害,表面也會吸附化學有毒物質,同樣會造成影響。

「當血腦屏障被破壞,有害物質就可以長驅直入。」陳達夫說,大腦一旦缺乏保護,蛋白質容易遭到破壞而產生病變,「大腦細胞具有無法再生的特性,因此會引發失智症的可能。」

台大這項研究結果受到國際學界重視,並刊登在6月的美國失智症學會期刊上。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表示,以往研究指出懸浮微粒會跟中風、憂鬱症與自殺較有關連,但本項研究最重要的環節在於,證實了空氣污染除了對人體有立即危害,且長期累積下來更可能增加失智症的風險。

程蘊菁指出,美國環保署會定期參考近年研究,用來作為制定空氣品質標準,因此PM10及臭氧對老人失智的風險研究,將可能影響未來美國與全球衛生組織的相關政策。「衛福部和環保署應該要跳出來合作。」詹長權建議,政府也應將環境資料納入,作為國內公衛政策的調整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