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翁失馬,焉知非福。這格言,可能連希臘債務危機,也能適用。

周末,希臘的協商失敗,雙方糾纏不清,投資人不禁對歐元區的展望,深感黯然。但Franklin Templeton投資公司分析師David Zahn說,緊張升高,可能有助歐洲貨幣同盟,而非有害。

「我認為未來三至五年,歐洲將會一切順利。我認為,在希臘危機中,民眾見到希臘的窘況,能讓歐洲更加穩固,」他說。

民眾的主要擔憂之一,在於希臘危機可能激勵其他歐元區國家的反執政黨行動。在金融危機期間,歐洲實施了撙節措施,然而過去二年,反對撙節措施的政黨,其受歡迎程度均大幅上升。在希臘尤其明顯,Syriza黨甚至一躍成為了執政黨。在西班牙,Podemos黨在地方選舉中,支持度亦大增。

然而,David並不擔憂希臘步向違約的政治效應。「希臘情勢的重要結果之一,在於對其他國家的極端黨派,會造成何種衝擊,」他說。「如果反撙節的政府並無法完成他們先前的承諾,我認為這將讓其他國家的極端黨派有所收斂,並帶領民眾往中間靠攏。」

周一,金融市場對希臘的挫敗,難以樂觀,歐洲股市大幅收低,西班牙與義大利10年期債券殖利率上升近0.25個百分點。希臘股市則被迫休市。

「我認為市場的波動,是一種機會,因為歐元區各國的基本面並未改變。希臘危機只是一次個別事件,」David說。「機會幾乎難以避免會在周邊國家,像義大利與西班牙的債券即是,」他補充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