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有益健康,不過這是指平常的運動,若討論到俗稱「超馬」的超級馬拉松,那到底對健康好還是反而會傷身可就見仁見智,而最近刊於《國際運動醫學期刊》的一項新研究結果,似乎又把天平往傷身的方向推了一把。

這項研究的研究團隊來自英國與澳洲,他們研究 17 位跑 24 小時不間斷超馬的選手,當這 17 位選手跑完後,研究團隊發現,他們的腸道免疫防線漏洞百出,使得腸內細菌輕鬆滲透到血液中,並且在血中釋放毒素,有些選手跑完後其身體狀況竟然跟菌血症或敗血症的病人類似。

flickr nakashi

這顯然很嚴重,但到底是怎麼發生的?研究團隊發現,鍛鍊最佳的超馬選手,身體具有強大的抑制免疫能力,起跑後 4 個小時內,就會壓抑免疫發炎反應,以便激發所有潛能,將身體全數能量都用在超馬挑戰上,本來人體腸道有相當嚴密的免疫防線以免腸內細菌闖關,這下全被關閉,於是細菌就輕輕鬆鬆「逛大街」,跑進血液中到處晃,還「到此一遊」到處釋放毒素。

過去許多超馬專家就常常諄諄告誡沒有準備好的人不要輕易嘗試超馬,跑到鞋子都磨破、滿腳水泡、腳指甲都瘀青,這還是小事,還可能跑到肌肉傷害,甚至膝蓋可能跑到報廢,跑上一場 24 小時以後,至少要休養一個月。現在看來又多了一個別輕易嘗試跑超馬的理由,畢竟讓細菌在全身亂逛可不是什麼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