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如果您想在地標建築前自拍,可要當心了。歐盟很可能在下週祭出一項新的法規,禁止人們將包含公共建築的照片發佈在社交媒體網站上。

越來越多的遊客在地標建築前自拍。據估計,全世界每天會有100萬張此類照片。儘管此法針對的是商業攝影者,但普通遊客恐怕也可能被起訴,並接受罰款甚至坐牢的處罰。

隨著社交媒體的風靡,很多遊客認為,實時發布旅途經歷甚至比旅行本身更重要。旅遊網站AttractionTix分析了社交媒體中出現的全球熱門旅遊景點及相關自拍,發現最熱的自拍地點依次是艾菲爾鐵塔、奧蘭多和佛​​羅里達的迪士尼樂園,以及世界第一高樓—杜拜哈利法塔。英國大笨鐘名列第4,紐約帝國大廈、巴塞隆那聖家堂和巴黎迪士尼樂園緊隨其後。榜單前10名還包括古羅馬競技場、紐約洛克菲勒中心及倫敦塔橋。

「艾菲爾鐵塔」的圖片搜尋結果

目前,英國、西班牙、德國等歐洲國家的版權法有一項“全景自由”條款,即公眾有權將現代建築物及公共藝術設施的照片公開。

若此項法規獲得通過,未經版權所有者批准,公眾不得上傳該景點照片。或者拍攝者需將標誌性建築進行遮蓋處理後方可公佈,比如,遮蓋旅行照片中記錄下的艾菲爾鐵塔。

越來越多的熱門旅遊景點不提倡甚至禁止遊客使用自拍器。迪士尼樂園成為自拍器的最新禁地:自630日起,遊客禁止在迪士尼樂園、迪士尼世界和其它迪士​​尼旗下的主題樂園、水上樂園及遊戲場所使用自拍器。近日,由於一名遊客攜帶自拍杆乘坐雲霄飛車,加州的迪士尼冒險樂園被迫關閉一小時。

法國凡爾賽宮及位於倫敦的英國國家美術館近日也宣布禁用自拍器,並指稱是為保護藝術品及其他遊客。

儘管歐盟稱修改法律是針對商業攝影者,但大家普遍擔心普通民眾也將受到處罰,因為所謂的“臉書警察”正在搜查網站並起訴自拍者。 線上百科全書維基百科表示反對修改法律,並準備發布用戶在羅浮宮等熱門景點的照片以表現新法規的“喪心病狂”。

預訂系統專業方案提供商Amadeus IT Holdings公布的報告顯示,越來越多的遊客為提高自身社會地位、盡可能規劃行程,他們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確實且即時在Facebook, Twitter, Instagram等社交媒體上分享照片。

此項研究稱 遊客很可能故意避開不出名的景點。旅行照片存儲電子化能讓人們享受到被粉絲崇拜的樂趣,就像搖滾歌手結束一次全球巡演時的感受一樣。

然而一旦違反版權法律,處罰可能很嚴重。

在法國,發布艾菲爾鐵塔的夜景照是違法的。人們必須事先得到艾菲爾鐵塔營運管理公司(SETE)的許可,因為艾菲爾鐵塔夜景的版權歸其所有。一名律師評論如果SETE認為,被公開或者經處理的艾菲爾鐵塔夜景照未經批准,且用於商業用途,則可以起訴將照片公佈在Instagram的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