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個值得信任的人嗎?在你的眼中別人值得你信任嗎?

如何與他人建立信任關係,已是日益繁忙的職場必須面對的課題。對此,一分鐘管理大師、《信任》作者肯布蘭查(Ken Blanchard)指出,「信任,需要細心呵護、長時間建立,但卻可能在1分鐘內瓦解殆盡。」

布蘭查並提出「ABCD信任模型」,提供一個建立信任的方法,協助工作者認清哪些行為有助於建立彼此的信任感,哪些行為則會產生反效果。以下是「ABCD信任模型」的4個要項:

「Ken Blanchard」的圖片搜尋結果

1. 展現能力( able ):
包含從工作中展現高績效、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習新技能、累積經驗、運用自身技能協助他人與努力做到最好等。

比如說,每個人都曾陷入自己的貢獻度遠低於期望的困境中,當這種狀況成為常態,貢獻少、零貢獻成為他人認定你的標準時,就會對你的能力失去信任。一旦你的工作草率、未能準時完成、錯誤百出時,就無法再享有被他人信任的好處。

如果你希望別人相信你的能力,就必須將事情處理好,只有當別人看到你的工作有所成效、表現維持在一定水準時,才會信任你。

2. 正直的表現( believable ):
包含信守諾言、坦承錯誤、誠實、不在背後議論他人、客觀與尊重他人等。

以坦承錯誤為例,每個人都會犯錯,當人們因為過度驕傲而不願坦承自己所犯下的過錯時,就會失去他人的信任;相反的,如果你願意謙卑地承認自己的錯誤,人們反而會對你所說的話有信心,而信任也會由此而生。

3. 關心他人( connected ):
包含仔細聆聽、讚美他人的努力、對他人表現出興趣、分享你的生活點滴、擁有同理心、詢問他人意見等。

最常見的例子就是聆聽他人說話時,許多人常因耐不住性子,一逮到機會就想發表自己的高見,這些都不是真心關懷他人的行為,布蘭查強調,真正用心聆聽,不只是在一旁默默地聽著即可,而是透過適當的口語與肢體語言回應,與對方建立互相了解與信任的橋梁。

4. 保持可靠( dependable ):
包含準時、說到做到、對他人的請求即時回應、對自己的行為負責、繼續下一步行動、言行一致等。

準時與說到做到,是你向他人證明值得令人信任的兩項重要作為。 不論是在時間內完成任務或是遵守與他人的約定,旁人都將因此感受到你對此事的重視,而對你產生信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