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日,中國證監會及中共國務院先後開會並推出重磅救市措施。21家券商出資1,200億元(人民幣,下同)救市,買入藍籌ETF(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而且要求今日11點前資金到位,並承諾在上證指數低於4,500點時「只買不賣」;業界人士透露,據知各大券商燈火通明漏夜籌款,以保證今日款項肯定到位。

當局又決定暫停新股上市(IPO),28家公司暫緩招股。當晚還傳出消息稱,北京擬由人行定向發行5,000億元,設立基金入市來穩定市場;中證監、中銀監、中保監各自落實2,000億元資金,再加財政部5,000億元,及各券商1,200億元,即合共1.72兆元救市

據悉,北京高層對於救市無太多分歧,分歧在於如何救市。中共總理李克強傾向果斷強力救市,但有核心部委建議,可以採取「擠牙膏」式的措施救市。

人行給予證金公司流動性

昨晚,中共再推出救市措施:中共證監會發公告稱,為維護股票市場穩定,中證監將充分發揮中國證券金融股份公司(證金公司)的作用,多管道籌集資金,擴大業務規模,增強維護市場穩定的能力。中共人民銀行將透過多種形式,給予證金公司流動性支持。

證金公司是經國務院決定、由證監會批准成立的全國性證券金融機構。中國證監會上週五宣佈,對中證金進行第三次增資擴股,由現有股東進行增資,將現有註冊資本從240億元增資到約1,000億元。《第一財經日報》引述權威人士表示,證金公司註冊資本增至1,000億元,有助於擴大融資規模。根據金融機構10倍的槓桿倍數計算,融資規模預計可達到一兆元。融資方式包括同業拆借、發行短期融資券、發行存單等。

有分析認為,證金公司增資擴股,加上人行提供支持,有利於透過保持市場資金充足,從而穩定A市場。

另外,中央匯金投資公司宣佈第六次出手救市,已於近期在二級市場買入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並將繼續相關市場操作。中央匯金根據國務院授權,對國有重點金融企業進行股權投資,以實現國有金融資產保值增值。

大陸媒體《財經》引述消息稱,50億元規模以上再融資項目已被叫停;上證綜指4,500點已成關口位,如果達不到這個點位,IPO和大型再融資項目很難重啟。

恐慌情緒瀰漫 本週續波動

A股災,市場瀰漫一片恐慌情緒。中共在週末密集出招,引起國際媒體關注,紛紛形容為「史無前例」、「不顧一切代價」的救市舉動。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中國資本市場專家Fraser Howie指:「幾乎每一個措施都流露恐慌,同時非常短視,接下來又會是瘋狂的一星期。

專欄作家章家敦在美國《富比士》雜誌撰文形容,中共的緊急救市措施「力度不足、構想拙劣」,雖然無容置疑星期一可緩和投資者的緊張情緒,但質疑效用只是短暫。他說,券商的1,200億元救市資金遠遠不夠,只等同近日一天交易量的15%,且交易量還可能上衝。只要再出現528日滬深股市的2兆成交額,就會一下子掃光。

也有大陸學者稱,如果週一股市不能反彈,「政權危也。」

融資槓桿過高引爆股災

627日央行七年首次減息降準後,「救市」幾乎成為中國股市最常見的字眼。唯A股跌跌不休,上週五上證綜指再度暴跌5.77%,爆發股災,以3,686點作收,上千檔股票跌停。

分析師紛紛表示,融資炒股的投資者欠下的大量債務,成為股市泡沫破裂的一個重要因素。

A股市場24年的歷程中,曾經發生過證券公司做大槓桿最終導致行業性風險的歷史。不過,如此廣泛和高比例的資金槓桿仍屬首次。至5月底,場內融資規模超2兆元,加上場外配資保守估計在4兆元以上。

海通證券的一名內部人士說,因應股市興旺而滋生的數不清的配資公司,導致股災踩踏風波。這類配資公司以P2P平台高息來吸引存款,然後借款給股民炒股,槓桿率從一比三甚至高達一比十。當中浙江溫州一帶的配資公司平倉加做空,「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暫停IPO

回顧歷史,從1994年至今,A股共有8次暫停IPO,其中3次下跌。第8IPO暫停自201211月至201312月,該期間監管層開展了史上最嚴的IPO公司財務大檢查,IPO實質處於暫停狀態。

外媒:救市失效將衝擊經濟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中國社科院經濟學家張明指:「如果這些措施推出後股市仍不上升,就代表投資者已對政府失去信心。」報導指,這次拋售正值中國經濟的關鍵時刻:增長是近四分一世紀以來最慢;GDP增長第一季放緩至7%。同時,中國股市是由散戶推動,當他們在股市蒙受損失,便會減少高價產品的消費,例如前半年中國豪華房車的銷路便急劇放緩。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中國股市若進一步下跌可能削弱國內企業籌資和償債的能力,反過來又可能進一步加大經濟下行壓力。決策者也越來越擔心股市動盪可能威脅更大範圍的金融體系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