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七月九日結束了持續三週的連跌。政府重手干預似乎終於遏制了大規模的拋售。但是當日仍然有一半上市公司停牌。外媒評論說,中共的恐慌反應可能對A股納入MSCI指數是又一次打擊。

外界懷疑北京長期承諾的金融改革

《華爾街日報》710日報導說,北京幾乎每日推出的穩定市場的行動令上證綜指本週上漲5.2%,這是四周來首次正面的結果。

但是仍然越來越多的孤注一擲的措施似乎激起焦慮而不是平息它,並且令外界對北京長期承諾的金融改革產生懷疑。

中共的恐慌反應甚至可能對A股納入全球指數是一個挫敗。指數提供商MSCI(摩根史坦利資本國際)六月份推遲了將大陸A股納入它的新興市場指數,理由之一是外國投資者自由交易和結算的能力沒有得到明確保障

710日早上滬深股市約一半股票停牌

上海和深圳市場大約一半的股票停牌,令投資者沮喪,並激起更多的動盪,因為那些需要現金的人可能出售他們本來會持有的股票。

7/10上證綜指上漲4.5%,但是仍然比六月的峰值滑落24.9%。而深圳市場上漲4.1%。但是仍然它連續四周下滑,比六月峰值滑落35.2%

然而目前的漲勢是否可以克服過去四周中國股市蒸發數兆美元的急劇下滑,仍然不確定。

隨著股市繼續瘋狂的坐過山車,在上海和深圳市場上市的2873支股票當中,有一半停牌。在創業板截至7/10,只有205支股票交易,而279支停牌。

這些公司宣佈暫停交易的時候給出的理由從「大事討論」到「資產重組」。這種做法在美國不被允許,但是在中國被允許。

全球投資者信心削弱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美林銀行中國股市策略師崔大衛的話說,他懷疑中國股市將享有一個可持續的上漲。最近暴跌帶來的損害「將遠遠超越股市」,銀行和券商的資產負債表將被削弱,消費者支出可能將惡化。

本週,中共打擊賣空者,鼓勵買入小盤股,承諾給予中國證券金融公司更多流動性以向券商提供資金購買股票,禁止公司大股東六個月內拋售股票。然而全球投資者的信心在削弱,國家干預僅僅增添了中國股市的動盪。

ING分析師康頓(Tim Condon)在研究報告說,隨著逾一半的上市公司停止交易,很難相信任何救市行動的效果不是短暫的。

A股納入MSCI指數更加遙不可及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去年當局開通滬港通,以史無前例的方式將中國股市向國際投資者開放。

現在為了制止拋售,中共在用一種令摩根史坦利警惕的策略削弱市場開放的進展。摩根史坦利一直在尋找穩定性和可預測性。但是北京的恐慌反應絕不是它想要看到的。

政府干預引發的動盪令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以及數兆美元海外投資更加遙不可及。巨大數量的海外資本本來可以幫助深陷債務的中國公司減少融資成本。

股市大跌暴露更深層的經濟問題

中國股市大跌暴露了更深層的經濟問題,這種擔憂也攪亂全球市場。一些工業商品比如銅跌落到多年最低水準。即使被視為保值的黃金也下跌到五年最低。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和金屬消費國。

CNN報導說,有關中國股市泡沫破裂最引人注目的理論是,中國經濟增長是2009年以來最虛弱的。股價遠遠超過經濟增長和公司盈利。公司盈利實際上低於一年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