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多數地方,執行長必須穩健、老實、儘可能避免爭議,但矽谷不是這樣。科技業巨人常是坦率的樂觀派,想挑戰保護重重的產業和改變世界;例如,Amazon創辦人貝索斯(Jeff Bezos)就花了數百萬美元,試圖將太空旅行商業化,還想建造可以運轉1萬年的鐘。

但不管他們有什麼小計畫,這些矽谷的巨人皆極具專注力。馬斯克( Elon Musk)正是如此;他年僅44歲,但已經搖撼了網路、金融、汽車、航太、能源等產業。他靠線上支付公司PayPal賺了大錢,然後把錢投入兩間極為有趣的公司:電動車及電池製造商Tesla,以及航太公司SpaceX

「Elon Musk」的圖片搜尋結果

馬斯克似乎是傲慢和智慧的獨特綜合體,他讓人有種自我推銷的感覺,但那似乎是出於決心而非利潤。他的其中一個吸引人之處,就是他體現了產業的起落;馬斯在成為億萬富豪之前,幾乎把所有的錢都投入SpaceXTesla,看著兩間公司在破產邊緣搖擺;就算到了今日,這兩間公司也不一定會成功。

《彭博商業周刊》記者凡斯(Ashlee Vance)所寫的馬斯克傳記,也讓人得以一窺馬斯克所參與的矽谷大戰。有了遠見,還得極度在乎細節;近代只有另一位矽谷老闆如此沉迷於產品細節,那個人就是賈伯斯。

想在科技產業成功,必須要有承受失敗的能力和再造的熱情。馬斯克被Zip2PayPal開除,但還是繼續參與這兩間公司的運作;賈伯斯也曾遭蘋果開除,後來再次回到蘋果,讓公司起死回生。

馬斯克另一項有助成功、但也較具爭議性的特質,就是缺乏同理心。 凡斯試圖對此輕描淡寫,但如此特質實在難以視而不見。凡斯認為,馬斯克並非亞斯伯格人格,但天資極為聰穎;他想造福全人類,有時也缺乏應付其他人的耐心。

事實上,這本傳記中最吸引人、有時也相當讓人厭煩的一段關係,就是傳記作者和傳記主角之間的關係;凡斯有如馬斯克的信徒,相信他重塑世界的能力。恭敬的語調讓人煩躁,但也反映著當前的科技產業;知名創業家成功之時,他們的人格和野心全都有如美德。他們終將跌倒,但許多人也會再次回到高峰,就像英雄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