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為半導體行業的波動性已成為過去的人聽好了:事實並非如此。這一假說已經流行了一段時間。但即使進行了多年的整合,這個行業依然容易受到盛衰周期的影響——就算全球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製造商已經減少到三家,這個周期只是變得溫和了些。

據報導,中國政府支持的投資集團清華紫光(Tsinghua Unigroup)有意收購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Micron)。美光科技看起來物有所值:由於記憶體銷售情況令人失望,美光科技的股價今年已下跌50%。最近一個季度的營收同比下降3%,該公司預期營收還將進一步下降。個人電腦(PC)銷售趨緩是部分原因——美光科技60%的銷售額來自用於PC和服務器的D-Ram晶片。

不管清華紫光是否要收購美光科技,這些交易傳言發出了一個強大信號:半導體行業或許已接近谷底。追蹤D-Ram價格的諮詢公司TrendForce表示,D-Ram的季節性需求將在今年下半年加強。而對服務器用D-Ram的需求將有助於彌補PC銷售的疲弱。

美光科技和清華紫光結盟可能具有一定的戰略邏輯。中國沒有任何大型記憶體製造商;國有控股的紫光一直在該領域進行投資,已收購了兩家手機晶片設計公司展訊(Spreadtrum)和銳迪科微電子(RDA Microelectronics)中國也是美光科技的最大市場,去年占其銷售額的40%此外,北京方面的政策制定者對外國科技公司的態度正日益強硬——這意味著在中資集團旗下可能帶來有利機會。

美光科技自身也對於在周期低谷時收購半導體企業有所瞭解:2012年,美光科技以極低的價格收購了破產的日本晶片製造商爾必達(Elpida)。現在形勢發生了逆轉。周期還將繼續。

美國知名財經週報霸榮(Barron`s.com)報導,摩根士丹利分析師Joseph Moore警告假如購併案成真,那麼DRAM市場恐怕會面臨供給過剩的困境Moore 警告,中國政府收購美光後,可能會帶動中方大量投資新設備,對長期的記憶體供需相當不利,從日本、南韓與台灣過去的經驗來看,被官方重點投資的半導體業,通常也會伴隨供需失衡的問題。

不過,身為美國最大記憶體廠商的美光是否能被紫光購併,恐怕仍在未定之天。彭博社引述內部消息人士報導,負責檢視外資收購美企是否會危及國土安全的美國財政部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肯定會以高規格檢視這項購併案。

專家看法相當兩極。之前曾任職 CFIUS 的美國財政部前官員 Nova Daly 表示,雖然半導體是相當重要的科技,但美光所使用的技術大都已廣為人知,因此紫光對美光的購併案還是可能獲得美國放行。

Raymond James 分析師 Hans Mosesmann 則沒那麼樂觀。他認為,記憶體晶片(尤其是作為儲存之用的類型)對次世代資料中心相當重要,當中更隱含資安疑慮,隨著中國駭客竊取個資的行徑日益囂張,美國很可能會直接替美光擋掉紫光集團的購併邀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