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財富》美國500大企業(Fortune 500)經歷了一次重大調整。這份榜單最早誕生於1955年,起初只包含工業公司。畢竟在20世紀中期,最重要的公司都是從事生產製造的。而其餘公司則被列入了《財富》美國服務企業500強排行榜(Fortune Service 500)

1995年,《財富》編輯決定整合這兩份榜單。儘管通用汽車等傳統工業巨頭仍在榜上名列前茅,但當年排名第4的沃爾瑪等新上榜成員也證明:出售產品或服務的公司重要性並不比製造公司低。

當然,無論在任何時候,美國500大企業中市值最高的公司和收入最高的公司都有很大差別。市值顯現的是市場對美國產業的未來(而不是當下狀況)的看法。研究美國500大企業榜單調整後這20年來市值最高的公司,可以讓我們窺得美國近年來經濟史的一角。

20年前,《財富》美國500大企業中市值最高的公司是通用電氣,這是美國多元化大公司和工業時代留存下來的巨頭。在富有傳奇色彩的董事長兼CEO Jack Welch任內,通用電氣進行了多次收購,將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和Honeywell等納入麾下,使得公司市值水漲船高。但很快,微軟就超過了通用電氣,展現出個人電腦對美國經濟的驚人影響力。而在互聯網泡沫破滅之後,通用電氣一度短暫地重返榜首。

緊接著,過去十年,受石油供應減少、新興市場飛速發展的推動,“石油熱潮”將埃克森美孚推上了市值最高公司的寶座。這家油氣巨頭佔據榜首達七年之久,隨後被蘋果超過,後者開始佔據這一王座直至今天。我們目前仍然生活在一個被智慧型手機、App和其他數位娛樂所主導的世界,在所有這些領域,蘋果都緊緊地掌控著大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