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暴跌之中,印度股市反而受惠。國際投資人透過滬港通撤出上海轉進孟買,在A股暴跌期間,7.05 億美元資金流入印度,也讓印股 S&P BSE Sensex 指數上漲 7%,傲視亞洲同儕。

《彭博社》報導,中國政府推出空前的交易限制來暴力救市,是使外資投資人將部位轉進印度的原因。資產管理公司 Aquarius Investment Advisors Pte. 說,與亞洲其他市相較,印度對中國經濟放緩的曝險程度較低。資產管理公司 Ashburton Investments 也認為目前的印度波動度相對平靜,該公司於上個月降低中國曝險部位 1% 改投入印度,並增加現金水位。

在印度股市近6周來的反漲之前,中國牛市正旺,印度總理莫迪經濟政策則備受質疑,當時外資對印度股市興趣缺缺。今年1月29日至6月12日期間, Sensex指數下跌11%,是除埃及外表現最差市場。

關於印度經濟的疑慮,在5月稅收大幅增加、莫迪有了銀彈後跟著消除。7 月份布侖特原油下跌12%,也對印度這個能源進口大國頗有幫助。印度今年 1 至 3 月的一季,GDP 擴張 7.5% 優於中國的 7%,國際貨幣基金會 (IMF) 也預期,印度在本財年就能超越中國。

富蘭克林坦伯頓 (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s) 則認為,印度人口結構也為長期前景帶來優勢。該國 12 億人口中有 62% 以上在 15 至 59 歲之間,相較之下,中國同年齡層的勞動人口將在 2030 年縮減 6100 萬人。富蘭克林坦伯頓亞股投資長 Sukumar Rajah 指出,未來 5 年內,印度擁有的多重成長引擎能將 GDP 從7-8% 推升至 9-10%,而中國在未來 5 年則可能繼續減速。富蘭克林坦伯頓加碼印度、減碼中國,因印度增加基礎建設支出,Rajah 看好工業類股。

而對許多外資經理人而言,中國政府救市行動與之前承諾打造自由市場的目標有所矛盾,當局限制主要股東賣股、暫停IPO、允許超過 1400 家企業停牌。業界認為,此舉使 A 股被納入 MSCI 指數的可能性又降低了。這些措施對中國不利,對印度卻是相當有利。

避險基金 IPEplus Advisors 執行長 Anil Ahuja 指出,若聖嬰現象使雨季降雨減少,那麼可能會影響印股漲勢。6 至 9 月是印度雨季,但目前降雨量較正常水準低了 7%。印度農田仰賴雨季灌溉,若雨季缺水,可能使糧價飆升。

印度 Sensex 指數目前估值是12個月預期獲利的 15.9 倍,已高於長期平均。若企業獲利不能盡快符合估值,投資人將會斷然離場。市場預估未來 12 個月內,印度企業獲利成長將比中國快上 7 倍,Sensex 成分股將上漲 30%,而對恆生國企指數的預估則僅有上漲 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