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到達肯亞進行訪問。出發前歐巴馬表示,儘管面臨挑戰,非洲有潛力成為下一個全球經濟增長中心。外媒分析,歐巴馬非洲一行是為了減少中共在非洲的影響力。

歐巴馬希望糾正中非經濟「不平衡」狀態

據《紐約時報》報導,在非洲,一對中國的修路工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努力挖掘肯亞首都內羅畢和蒙巴薩港口城市之間的鐵路。他們是肯亞佈滿全國的中國工人的一個縮影。

在非洲中國人投資的道路、辦公樓、學校和一些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都相繼建成,到處都有中國人的身影。中國和非洲之間的貿易額不斷迅速上升,根據世界銀行和美國政府的統計,中非之間的貿易額在2014年達到2220億美元,是美國和非洲大陸之間貿易額的三倍。

《紐約時報》報導,中非經濟迅猛發展是一個「不平衡」,歐巴馬總統希望開始糾正這種狀態。

為美國公司更容易向非洲投資開路

肯亞是歐巴馬父親的故鄉,他來到這裡固然有「回歸故里」的個人情節,還有很大部份是為了恢復美國和肯亞之間的經濟關係。面對中共不斷擴展的威脅,跟肯亞恢復關係顯得更為重要。《泰晤士報》的文章分析說,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東非之行的目的是與中共在非洲競爭影響力。

「obama & kenya president」的圖片搜尋結果

文章引述肯亞分析人士阿里汗塞丘的話說,因為中共需要原物料,而非洲需要資金,二者一拍即合。塞丘認為,歐巴馬東非之行的部份原因是為了與中共在非洲的角力中有所建樹,減小中共的影響力。

《紐約時報》報導,歐巴馬此訪主要目的是出席全球第一屆企業家峰會,本週末,歐巴馬有望跟肯亞簽署幾個「政府間協議」,使得美國公司能更加容易的投資肯亞。這可能會幫助正在談判中的美國私人公司財團達成協議,為西方國家在肯亞基礎設施方面的最大投資奠定基礎。

「要在非洲推行美國價值觀

肯亞之行前夕,歐巴馬接受了BBC北美主編索倍爾( Jon Sopel)的採訪。歐巴馬說,中國在全球貿易中所積累了很大的貿易順差,加上中共領導人不需要對選區負責,所以他們可以把大規模的資金在非洲進行投資,以換取非洲的原物料。

但是他說:「千真萬確的是,美國必須在那裡(非洲)來宣稱和推廣我們關心的價值觀。正如我以前說過的,我希望確保普通的肯亞人、埃塞俄比亞人和幾內亞人都可以從貿易中得到好處,而不只是少數精英。」

中國對非洲不顧人權的經濟掠奪、利益壟斷,加上當地官員貪污腐敗,造成很多越來越多的非洲國家排斥華人,近年不斷傳出中國工人被綁架的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