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BusinessInsider》報導,鑒於近來原物料商品的崩盤,高盛撰寫報告指出,世界正在經歷一個「惡性循環」。而這是世界過去數十年來所造成的歷史共業,地球上恐怕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為之倖免。

截至上周為止,幾乎所有的原物料都在崩跌,包括黃金、石油、各類金屬、農產品皆全軍覆沒,主要是來自中國經濟放緩的因素,彭博社追蹤的 22 項大宗商品,並由這些商品構成的彭博商品指數,也應聲下跌了 25%。而會造成這個結果,高盛認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流動性不足,資金十分缺乏。

高盛表示,這只是全球市場周期的其中一部份,大宗商品正在經歷非常激烈的洗牌。而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結果?原因主要有三:

.大宗商品生產過剩;二.美元強勢;三.新興市場如巴西、中國正在去槓桿。

高盛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大宗商品價格走低,將加強美國經濟復甦的力道,並且幫助美元升值。但是大宗商品相關出產國的貨幣持續走貶,將使得商品成本曲線面臨到下行的壓力 (主要影響工資及能源成本)。」

這些因素正在形成一個「通縮」環境,而且將造成一些問題。如中國的生產者物價指數急遽的下滑,分析師擔憂這將使企業的獲利變得非常微薄。

中國工業生產價格指數(PPI)

但原物料市場的崩盤及美元走強,或許對美國來說都是好消息。但對大宗商品的出產國如:巴西、澳洲。可能就沒有這麼樂觀。

高盛在報告中寫道:「這股通縮的趨勢將使得美元走強、利率走高,並增加新興市場的資金成本,增加去槓桿化。」「市場更多的紛歧將一一浮現,強勢的美元將繼續壓低大宗商品價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