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日本有超過2.5萬人用自殺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平均每天70人,而且絕大部分是男性。分析日本自殺率居高不下的原因包括:傳統文化、經濟壓力、孤立無援以及閉門不出的蟄居族。

近日,一位71歲的老年男子在日本新幹線列車上自焚,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一位年邁的老年人通過這樣的方式結束自己的人生?

老人在往自己身上澆淋易燃液體時,曾向身邊的乘客大聲呼喊:「閃開!危險!」有人說,他做這一切的時候,情緒激動眼裡充滿了淚水。

日本媒體隨後對他的身世進行了調查,發現他一個無業的獨居老人,日常以收集廢舊瓶罐為生。鄰居告訴記者說,經常會聽到他將自己鎖在破舊的公寓然後砸窗。還有鄰居說很少看到老人會出來,但時常會聽到他屋子裡電視的聲音。

「被孤立是抑鬱症和自殺的頭號原因」,Temple University心理學家西田亙說。當一切都失敗了,有些人覺得,可以自殺一了百了並獲得保險支付。並進一步說,「現在經常會聽到老人們在他們的公寓裡孤苦終老的故事,他們被嚴重的忽視了。在以前的日本,孩子們是理應照顧父母的晚年,但是現在不是了。

〈文化〉

人們經常引用日本「光榮自殺」的傳統,來解釋日本高自殺率的原因。他們非常認可「切腹」武士的做法,所以日本人自殺率高也是有獨特的文化原因的。

日本很多老人是透過自殺來結束自己的生命。日本沒有信奉基督教的歷史,所以在日本自殺不是一種罪過。實際上,它反而被理解成「承擔責任」的一種方式。

日本生命熱線說,在他們的經驗,過去40年中,陷入財務困境的老年人可能會尋求以自殺的方式解決自己一切的問題。「在日本的保險政策遇到為自殺賠付是非常寬鬆的。所以,當一切都失敗了,有些人覺得至少還可以透過自殺獲得保險賠付。」

還有一些專家認為,日本的自殺率其實遠高於報導顯示的數字。因為很多獨居老人的突然死亡並沒有引起警方的足夠重視。

〈經濟壓力〉

許多日本男性都感到被他人孤立,這種感覺不僅存在那些正在陷入生活財務困境的老年人,日本年輕人的自殺率也在逐年增加,年輕人自殺大多是因為感到絕望,而且沒有尋找幫助的能力,所以就用死來解決問題。

日本自殺率的首次增長開始於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前後,到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機時又開始大幅增長。專家說這個數字的連年增長直接造成了年輕人不穩定的就業環境。現在日本老年擁有優厚的福利待遇和生活保障,但卻有40%的年輕人根本無法找到穩定的工作。

〈孤立無援〉

由於日本歷來有「不抱怨」的文化特點,所以當遭遇財務壓力和內心充滿不安全感時,根本無法排解,內心憤怒或沮喪時,更沒有有效化解的方式。

日本是一個規則感極強的國度,所以日本的年輕人更像是生活在一個狹小的盒子中,根本無法自如的表達自己的情感。當他們生活在強壓之下時,他們會覺得死是唯一的出路。

〈蟄居族〉

現代科技的發展並沒有讓情況好轉,甚至變得更糟糕,日本有一個特殊的族群叫做「蟄居族」,就是形象的描述出不敢面對社會的青年人的現狀。

「頹廢、孤僻、拒絕溝通……沒工作意願,依靠家人的接濟而生活,更嚴重者,斷絕與外界聯繫。」在他們的心目中,最重要的不是是否擁有穩定的經濟來源,而是可以透過「閉門不出」,來解脫心理上對於社交的恐懼感受。根據2010年公佈的政府數據顯示,有70萬日本人可以稱為蟄居族,平均年齡31歲。

蟄居族不僅是日本的特有現象,目前在美國,阿曼,西班牙,義大利,韓國和法國也有出現。

在日本,據稱蟄居族人數超過100萬,蟄居族中最高的蟄居紀錄長達15年。這群被學者稱為「失蹤的100萬人口」的蟄居族佔日本總人口的1%,其中80%是男性。對於他們,日本的學者分析認為,男人在社會上的壓力太大,扛不住了,就採取逃避手段。這類蟄居族的代表口號是「讓壓力見鬼去吧,我不喜歡它,我就是失敗,這(蟄居)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甚至有很大一部分蟄居族的男性對性生活毫無興趣,他們沒有生活經驗,他們甚至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

日本在心理健康輔導方面的也是一團糟。精神科醫生嚴重短缺,患有精神疾病者只能依靠強烈的精神藥物,不像西方,病人可以先尋求較為緩和的心理諮詢進行治療。這方面日本是十分欠缺的。

不像美國或歐洲,日本沒有政府授權和資質的臨床心理學家系統。所以內心的鬱悶無法得到有效的排解,這不是一個樂觀的局面,雖然自殺率實際上已經開始在過去三年下降,但仍然非常的高。

西田亙說,日本需要開始更多關注精神疾病,因為這已經不是只有少數人受到困擾的問題了。

在開發國家中這個數字還不是最高的,韓國已經超越了日本成為首位,是英國的3倍。韓國統計廳關於自殺率的統計顯示,每37分鐘就有1名韓國人自殺,而且男性自殺率高於女性。韓國2013年自殺率為每10萬人中28.5人自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