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證監會就賣空進行核查,繼上周五(731)10個機構帳戶遭上交所限制交易3個月後,上交所昨再發通知,對4個證券帳戶採取交易限制,限制期為3個月。相比上周五10個交易帳戶均機構帳戶,今均為個人帳戶,當中不乏城中聞名的「超級散戶」。計昨(3)4個帳戶,自上周五以來,滬深兩市已合共限制38個異常交易帳戶,其中上交所18個,深交所20個。

香港《文匯報》報導,上交所昨於官方微博公佈,對4個嚴重異常交易行為的證券帳戶,採取盤中暫停證券帳戶交易的監管措施;對4個存在異常交易行為的證券帳戶,作出口頭警示。相關當事人涉嫌透過盤中拉抬、打壓等手法,嚴重影響證券交易價格,違反交易所有關規定。

此外,上交所還對3個頻繁申報撤單且金額較大的證券帳戶,以及兩個大額申報賣出且影響證券交易價格或交易量的證券帳戶,進行口頭警示。

上交所表示,將繼續對日內短線操縱、跨期連續操縱等各類市場操縱違法違規行為的高壓態勢,一經發現,將根據有關規定,立即採取限制帳戶交易,盤中暫停帳戶交易等監管措施。

業內人士介紹,大金額的頻繁申報頻繁撤單是影響個股下跌的要素之一,同時容易引發散戶跟風下單,因此是近期監管部門需要嚴打的行為。

另外,管理約260億美元資產的國際對沖基金公司Citadel昨確認,旗下一個帳戶被深圳證券交易所限制交易,目前公司各辦公室的其他營運仍然正常。

Citadel旗下司度(上海)貿易公司,上周五遭中證監列入惡意沽空A股的34個證券帳戶「黑名單」,Citadel指稱,公司在中國投資已有15年,不論是以往,還是近期A股波動期間,公司由始至終與內地相關監管部門保持積極和有益的溝通。公司又指,將一如以往遵守內地的相關法律法規,繼續合法開展各項經營活動。

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周五同時發佈公告,合共限制24個機構和個人異常帳戶,到晚上限制帳戶增至34個。中證監當日稱,正核查上述帳戶的實名制情況、資金來源和交易策略,分析其對市場波動的影響,並將根據核查情況有針對性地完善規則,加強監管。

業內分析指,私募基金反覆撤單的操盤手法是導致A股暴跌的元兇。據《上海證券報》報導,現時其中一個被禁止交易的帳戶於78日大跌市當日,掛出賣單近16000次,涉及金額高達15億元人民幣,申報後的撤單率高達99.18%

本次被上交所限制交易的帳戶,其違規行為主要分為兩種情形:一是在交易基金、股票時,存在頻繁申報、頻繁撤單,且金額較大,以致影響市場正常交易秩序的行為。在近期股市大幅波動的部分交易日中,本次被限制交易帳戶不僅頻繁申報,且當日累計撤單量佔帳戶當日累計申報量的比例過高。二是涉嫌日內短線操縱行為。尤其是在盤中或臨近收市時,部分帳戶通過拉抬、打壓股價等手法,影響個股交易量及價格,誘導投資者買賣,以趁機高價賣出或低價買入股票。

報導引述資深私募人士指出,頻繁申報頻繁撤單的行為,遇到近期股價大幅下跌甚至跌停時,會對個股價格造成下壓影響,加劇投資者的恐慌情緒。「在跌停時的賣出申報,會對投資者產生遠離交易的心理暗示;反覆撤單,則會影響投資者對實時盤面的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